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行走有方向,研究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25
 

 20181220日,来自江阴市各小学的语文老师聚集江阴市夏港实验小学参加为期两天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指向关键能力的小学语文读写融和教学研究”研讨活动暨薛法根江阴工作站高级研修班第三次活动。    

 两天,四堂课,六个评课,两个讲座,九个活动展示,无一不充满浓浓的学术研究味儿,可谓精彩纷呈。

                      四堂课:辐射展示“读写融和”课堂新样态    

 河塘中心小学顾春燕老师执教的四年级《雾凇》、夏港实验小学鞠益芬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草房子》、华士实验小学刘凤华执教的二年级《奶牛的埋伏》与长泾实验小学夏琼老师执教的四年级《走在童话的路上》,分别立足教材课文读写融合、整本书读写融合、绘本读写融合展开课堂教学探究。    

 课堂展示结束后,高研班的6位学员刘红、朱育妹、陆信、聂荣才、衡月萍、钱军伟进行了点评。这次的点评突破了传统的评课模式,9位学员以“微讲座”的方式进行了“高阶”点评,站在理论的高度观课、聊课,以精准的语言对四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雾凇》一课,紧扣文本特点,比较阅读长能力,创设任务情境,借鉴方法练表达;《草房子》一课,站在整本书的高度看问题读中有写,写中有读,读写真正融合;《奶牛的埋伏》一课,猜读是快乐的,表达是快乐的,扮演是快乐的,做到了看、想、读、悟、写并举,赋予表达活力;《走在童话的路上》一课,“发现构思的秘妙”这一板块清晰精巧,在“借助思维导图化解编写童话的难度”这一板块中带着孩子一起快乐解构、建构,有效落实了提升童话写作中关键能力之“想象力的培养”,值得欣赏。同时,也提出问题引发听课者深度思考。

          两个专家讲座,引领科研有力量

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对学员的课堂教学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继而对两堂课进行了再构。还就读写融和课题进行了课题整体构建,提出从语文主题研究、生活问题研究、跨学科学习研究进行长程设计,最后还绘制了课题研究的蓝图,给研究指明了方向,学员们从中汲取了研究的力量。     

《小学语文教学通讯》主编裴海安作了题为《读写:从结合到融和》的讲座。讲述了读写融和的历史发展,为老师们传输了理论研究的前沿知识,引导老师了解研究者应具备的思维方式,触发老师进行自觉思考。                                          九个活动展示,发现教师阅读的“真”内涵     

参加此次展示的是在江阴市“教师阅读成长行动”校本活动展示中荣获各片第一名的学校。九个活动展示,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江阴小语老师们是在真阅读、有“真”内涵。    

 长泾实小展示的“小成读书时间——与您共享夏丐尊和叶圣陶作品《文心》”,通过两个情景剧《小小的书柜》《触发》,巧妙揭示了阅读选择的智慧与写作之秘诀;江阴实小展示“重温经典,品读《水浒》”,通过电影趣配音、群口相声、评书表演等形式展现了多角度品读、多样读书方式,激发学生阅读经典的精妙阅读行为;澄江中心小学,就《小学生丰子恺读本》教学实施过程进行了再现;璜塘中心小学教师,聚焦“清谈季羡林”,潜心读书“修行”,润泽学生;城西中心小学,再现于永正老师课例片段《草》,品悟反思《于永正课堂教学实录》,回味于老师的经典语录,认识到:前行,是最好的纪念;华士实小,展示了全校语文老师共读蒋军晶著的《让学生学会阅读》一书的全过程,分享群文阅读教学,感受到阅读之美;要塞实验小学教师,展示了细读《小学必背古诗75首分类鉴赏》的过程,以诗润心,丰厚底蕴;璜土实小老师们共读《为未来而教 为未来而学》,山观实小老师,与阅读同行,以书为伴,随时撒种,一路芬芳……   

 活动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夏江萍老师对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这是一次“多样态表达、多视角研究、多层次实践”的读写融合课题研究活动,四堂创生课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教师校本阅读展示了“师生乐读共成长,书香浓郁智慧生”的校园阅读新样态。她邀请全市语文老师都投入读书活动,转变思维方式,要有开阔的视野、明亮的目光,做一个思维有活力、知识有底蕴、实践有创新的研究型老师,把读写融和教学研究推向更高更远处,不断提高读与写的质量。   

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是一种高难度的编制艺术,它既编织了当下的生活,也创造了各种可能的未来。我们江阴小语人行走有方向,研究有力量,一定能迎来美好的未来。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