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校一品
暖心帮扶让“烛火”更旺
——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党支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案例
发布人: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 作者:潘浩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中职生在思想品德、性格习惯、学习成绩、身心素质、乃至家庭经济、家庭结构、朋辈关系等方面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问题或互为因果,或共生共存。在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具有特殊成长背景的学生始终是被关注的对象,特别是“五困生”(贫困、学困、德困、情困、心困)群体。在平常的教育教学中,南华中专党员教师采用结对帮扶的形式对这些特殊学生进行帮助,他们无私奉献、尽心尽责,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打造了一支特别的“红烛先锋”队伍。

南华中专党员教师针对特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着力于一个“帮”字,制定了具体的行动策略,即:用知识引导学生,用真情关爱帮助学生,用行动感化学生,用良好师德形象影响学生,增进了师生间的理解和沟通,提高了党员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活动充满内容,让帮扶起到实效。

具体做法是,先由班主任将排查和筛选出来的“五困生”进行分类,再有支部结合每个党员自身的岗位和特点与之结对。接着由支部优化顶层设计,明确结对帮扶工作的职责。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为宗旨,教育学生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辅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和个性特长;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行为习惯、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此外,还要经常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取家长在教育学生工作中的支持,经常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其他教师交流情况与工作经验,做好学生有关成长档案记录,做好有关相应的帮扶记录,并及时积累撰写帮扶案例。

在实施具体帮扶工作的时候,对参与帮扶工作的党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所帮扶学生的的学业、生活等方面要全面关心;每两周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并且做好记录,每月必须与家长联络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家访;定期了解和分析学生情况,当学生取得成绩、进步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当学生遇到困难或麻烦时给予热情帮助;要尽量帮助学生每个月改掉一个不良行为习惯,努力为学生创设展示才华的机会;要全面了解学生,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积极进行教育引导,要尊重学生,依法执教,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为了达到更好的帮扶效果,学校党支部对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给予指导、督促,及时宣传典型,为更好的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把结对帮扶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南华中专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力推行“红烛先锋在行动,暖心帮扶五困生”的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党员教师对德育的深入参与,有效减轻了班主任工作的压力,带动了全校教师积极履行教育职责。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员干部解放思想、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这种做法得到了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