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新桥中心小学:深入开展“高质量学校发展的新探索”研讨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新桥中心小学 作者:何建芳     发布时间:2019-01-18 点击数:
 

自新桥中心小学与南师大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成立“新时代、新城镇、新学校”合作研究项目以后,117日,两校继续开展了“高质量学校发展的新探索”研讨活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张新平教授、齐学红教授、叶忠教授、程晋宽教授、陈红燕教授,《江苏教育》杂志教育管理版编辑朱茂勇,新桥中心小学校领导和部分班主任、课题实验老师参加了本次理论研修与项目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分两大板块。

专家微讲座

六位专家围绕德育课题展开了一场完整而系统的微讲座。齐学红教授在《学校德育创新的文化路径》讲座中介绍了学校德育创新的文化路径。随后叶忠教授在《中小学教师研究如何精准选题》的讲座中介绍了如何确定课题来源。紧接着,程晋宽教授就课题研究的创新要求展开探讨。陈红燕教授在《如何收集和整理、分析资料》的讲座中着重介绍了实地研究的方式。接着朱茂勇从编辑的角度阐述了《好文章的”“观》,他着重强调了文章的成功发表需要六个“多一点”和六个“少一点”。最后,张新平教授总结强调,教师研究要在文化的背景中思考与追求,在真实情境中研究课题的选取与提炼,研究不能模仿要创新,研究不能做无米之炊,要收集与分析资料,最后,需要将研究成果行之成文。张教授还重点阐述了“我们怎样才能做好文献综述”。

德育课题诊断

专家微讲座后,新桥中心小学张丽虹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前期筹备的德育课题《采时裳之风,萌创业之芽——创业少年成长营项目》,范凤鸣校长介绍了《创科技特色品牌校,育新时代接班人》的学校特色项目。专家们对此做了深入研讨,并对新桥中心小学如何在结合情意学校文化建设,秉承学校历史传统,关注当下改革方向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学校德育项目,树立学校德育品牌,提出了富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连续四个小时的活动,在座老师认真倾听、潜心吸纳,专家们有高度、有厚度的教育教学研究,为我们注入了改革的动力,指明了学习的方向。相信新小老师在与南师大合作项目建设中,会向着更深处漫溯,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