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南菁举办“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系列活动之省级课题专题研究论证会
 
发布人: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发挥科研兴教的作用,2019年1月11日下午,南菁高级中学成功举办“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系列活动之——省级课题专题研究论证会,九项省级课题研讨分五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论证会专家组包括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李俊博士,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陆建隆教授,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校长,省教研室地理教研员于蓉博士,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春华,无锡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包智强主任、无锡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吕红日博士,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马宇澄、曹东、张莲,江阴一中副校长、特级教师陆敏刚,特级教师朱焕、徐悠、蒋一禾,江阴教师发展中心张慧、胡生青、吴小峰等多位专家。学校9个课题组核心人员、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部分兄弟学校的教科研骨干教师100多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专题论证会。
    专题研究论证会分五个会场对南菁9个省级课题进行开题论证或中期评估或结题鉴定。其中开题论证的2项课题分别是《基于教育大数据的高中物理学历案整体设计研究》、《基于学科融合开发研学旅行课程的实践研究》;中期评估的6项课题有《IB课程理念下的“实验科学”课程项目研究》、《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生物名师工作室APP开发研究》、《基于南菁书院文化的高中语文“审美课堂”研究》、《高中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发展与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实践研究》、《基于地理大发现研学旅行培养高中生学习力的探索》和《音乐生态教学实践研究》;结题鉴定的课题1项,即《中美高中主流物理教材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比较研究》。论证会上9个课题组主持人戴加成、刘正旭、印晓明、徐海龙、梅金生、卞望来、周伟、马俊燕分别向与会领导专家就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课题研究分工和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说明。

课题负责人汇报

    针对不同的课题,与会专家进行了专业的课题论证指导。蔡守龙副主任、包智强主任、余党绪校长、于蓉博士等各位专家对各个课题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报告中呈现出的闪光点和课题的研究价值。同时,专家组还就课题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梳理研究内容、研究过程、把握课题切入点和选择有针对性的研究方法,整理研究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为以后保障后续课题研究的深入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

专家论证指导现场

  

  

  

  

  

  各会场观摩现场

  

  

  

  

  
    新年伊始,南菁高中举行9项江苏省级课题的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全力创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奋发进取的状态。该活动是学校坚持以发展科研来发展教师,以发展教师来发展学生,以发展师生来发展学校的教育发展观的具体实践。研讨活动对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品质持续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丰富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南菁内涵。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