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从理解走向实操——我市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骨干研修班举行第四次研学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对新课程的理解和认识,让项目化学习的理念走向教学一线,111日江阴市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骨干研修班第四次活动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进行了“任务型教学设计案例交流和专家专题讲座。

在全市各校上交设计案例的基础上,高中研训室副主任、任务群研修班负责人刘生权老师邀请了南菁高中、江阴高中、江阴一中、华士高中、要塞中学就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文学阅读与写作、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等学习任务群交流了本校的教学设计意图和流程,以及教后感受和思考。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周建老师应邀为本次活动点评。他赞扬了我市各高中学校在任务群教学实践探索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也真诚地剖析了各校交流案例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修改策略,现场回答了各校老师所提出的疑惑和实践中出现的难题。周老师建议,在设计情境任务时,要注意任务的统领性,做到一个任务统领所有课堂活动,所有课堂活动都是为解决一个任务服务。同时,任务设计不要太大、太虚,步子迈得小些、实些,可能会解决一些学与考之间的矛盾。

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的省特级教师孙晋诺老师结合各校任务群教学设计案例,在分析优缺点的同时,重点讲析了任务群教学设计的几个关键:任务与问题的区别在哪里?任务与任务群是什么关系?任务与任务之间是什么关系?特别提醒全体学员,新课程标准背景的任务型教学设计,应该从理念上认识到,教的是学生,不是文本。文本仅是道具,是媒介。

本次“学习任务群研修班”研习活动,使我市一线的高中语文教师在探索任务型教学设计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对新课程的理解和认识,让项目化学习的理念逐步走向了教学一线,达到了活动初始目的。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