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校博联动:由“博物”而“博悟”
——江阴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
发布人: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 作者:刘彩红 王益红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是赋予德育工作时代内涵、推动德育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2019年1月3日,由江阴市教育局主办的江阴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江阴市博物馆隆重举行。这次活动由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承办,江阴市博物馆协办。出席这次活动的有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汤永锋、江阴市博物馆馆长翁雪花以及江阴市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参与人。

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采用牵手江阴博物馆的基本形态,校内校外联动,共同打造“博悟少年成长营”,以“博悟”为破题点,用历史的精粹点亮孩子的心灵,让岁月的沧桑激荡孩子的灵魂。

活动伊始,城西中心小学的学生让与会领导进行“博悟”体验,提供了“古籍装帧、拓片、雕版印刷”等体验场地。今日的学生是老师,今日的老师是学生,学生们娴熟的技艺,耐心的讲解,让老师们进行了深刻而丰富的体验,尽显“博悟”课程带来的自豪与喜悦。

江阴市城西中心小学校长杨鑫作简单而热情地致辞,接着大家聆听了城西中心小学的“博悟”研究课《博悟新语·鼎》。在博物馆导师和学校老师的引领下,孩子“说鼎话鼎”“问鼎博悟”,去探索与发现历史前进的步伐。在小课堂里发现大社会,小事情中发现大学问,在探究中感受责任的意义,创造的价值。

研究课结束,与会领导走进博物馆一号展厅,在城西中心小学“博悟”志愿者带领下参观“记忆”展览,聆听孩子们对文物研究的探索,体验和思考。城西中心小学的小志愿者与历史对话,与生命对视,向智慧敬礼,向文明鞠躬,这将是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博悟”行动结束,在汤永锋科长的主持下,大家进行了“博悟”研讨。首先由无锡市首批德育带头人何小平主任对城西中心小学“校博联动:博悟少年成长营”的品格提升工程做点评。何主任从项目基础、项目内容选择、项目的起步与推进等方面肯定了城西中心小学一路坚定行走的历程。同时也希望城西中心小学能进一步明确品格提升工程的深远意义,进一步开发品格提升工程的校本课程,进一步突破瓶颈,做更有创意、更有实效、能推广的品格提升工程。希望江阴市所有的学校在践行品格提升过程当中,能把握项目的节奏感、贯彻项目的时代感、体现项目的使命感,享受项目的获得感。

接着城西中心小学品德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彩红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整个品格提升工程的实施情况,从“博悟”课程、“博悟”活动,“博悟”评价三个方面做了简单的汇报。正如刘校长所说,什么是品格提升工程的正确打开方式?城西中心小学一边实践一边思考,“博悟”少年成长营项目的构建就是试图让学生在“博悟”实践的过程中,理解中华民族灿烂文明所蕴含的代代相传的思维方式,并转化为一种气质,在城西的每一个孩子身上慢慢沉淀下来。

随后,江阴市博物馆馆长翁雪花发言,她感谢与城西中心小学两年来的“校博联动,区域联盟”。她希望博物馆能够高度承载社会教育的职责,让江阴市博物馆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新课堂。她诚挚地希望博悟区域联盟能走得越来越好,让江阴的孩子成为见过世面的模样。

最后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做了精彩的总结,她提出德育阵地是开放立体的;德育活动是春风化雨式的;德育课程是丰富成体系的;德育效果是知行合一的。最后希望我们江阴市品格提升工程能走的蓬勃红火,鼎之昌盛!

本次“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推进活动”是一次总结梳理,更是一次促进提高。“博悟少年成长营”,是江阴市博物馆和城西中心小学馆校合作精心培育的一朵花,在一次次聆听展览,一次次延伸活动中悄然开发。这样的教育能成为“博悟少年”成长途中永远珍藏的记忆。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