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以文教化,阅读润心
发布时间:2019-01-08
 

              以文教化,阅读润心

               ----记第六次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教师培训

  2019 17日,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在晨光实验小学冬旭楼二楼大礼堂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除了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力种子班的学员,还有潘开英名师工作室的学员及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英语课内外阅读整合教学的实践性研究”课题组成员。

 上午,在座学员们一齐聆听了来自泰州实验小学的江苏省特级教师姜建宇老师的专题讲座《以文教化: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培养》,姜建宇老师睿智、风趣、侃侃而谈,她通过手机小程序“雨课堂”将学员们带入了“英语文化课堂”,学员们在手机平台上进行前测、互动、后测,这样新奇的方式颠覆了“讲座” 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期间,姜老师对文化、外语教学中的文化、文化教学现状、文化教学的必要性、文化教学的原则、途径、教学方法等一一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并结合自己平时实践中的案例让学员们加强感受,加深理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下午的培训在绘本《The Three Goats》的教学中拉开了序幕,该课由来自南京市扬子第四小学的胡玉霞老师执教。胡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巧妙,步步深入,且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读图、想象、自主提问、小组合作等方式让学生充分了解绘本,读懂绘本,并在绘本中体会人物的勇敢、智慧和无畏的品质,学到人生哲理。其后,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敏老师给学员们做了《以绘本视角成就儿童英语阅读》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结合《课标》、核心素养给学员们讲述了绘本的定义、特点、作用、选择以及绘本实施的方法、策略、实践、思考、注意点等,全面细致地解读了绘本之于儿童英语阅读的促进作用。她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促进学员更好地理解和吸收讲座内容,还给学员更多学习的模板,激发他们去尝试、去创新。

                                     学员   王芯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