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专家引领专业化发展——记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3
 

为了提升教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引领教科研工作者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37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在城中实小举行了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培训活动。

文献班、观察班以及后备班的一百多名学员,参加了简洁高效的开班仪式。城中实小的翟校长致欢迎词,他从科研让表达删繁就简、让管理和工作左右逢源、让教学前后贯通三个方面阐述了科研的重要作用。市教科室许建国主任对研修班成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员们做积极的阅读者,做思考的实践者,做清醒的成长者。

开班仪式之后,学员们按各自的研修内容分班参加主题式培训。文献班学员参加了以文献学习、研究为主题的培训。来自夏港实验小学的蔡海峰副校长作了《阅读,向着明亮那方》的讲座,他从自己三个十年的阅读阶段谈起,回顾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分析了自己的阅读方式,鼓励学员们制定一份读书计划,进行专题式阅读,让阅读永远在路上。来自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的胡德运主任作了《课题文献检索、整理与文献综述写作》的讲座,讲述了做课题研究“怎样进行文献检索”,“怎样进行文献整理与阅读”,“怎样进行文献综述写作”的基本步骤。讲座中,胡主任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给学员们讲解了许多文献检索的技巧和写文献综述的规范格式,让学员们学到了扎实有效的科研知识。

下午,文献班的学员齐聚体育馆大礼堂,聆听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树生博士的讲座­——《教育科研,从文献学习开始》。黄博士从学术的高度,教授给学员们检索文献、整理文献、综述文献的专业知识。黄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高深的课题研究以成功案例做实证,让学员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学员们积极与黄博士互动交流,请他答疑解惑。黄博士用广博的科研知识和前沿的科研理念,彰显了一个资深科研工作者的大格局、大智慧。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机,此次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活动正如及时的春雨。为学员们夯实了科研底气,从而更自信地走在科研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

                                                           (供稿:沈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