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体艺研训
江阴市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及教研组长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5
 

为落实新学年体育教研工作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教研水平。228日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江阴市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及教研组长”培训会,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校本课题下的学科课程建设及成果撰写方法”。来自全市百名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及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首先有澄江中心吴燕峰老师做了题为《在情趣教学大背景下学校情趣体育活动的思考与尝试》的讲座。吴老师围绕学校多年来研究的“情趣教学”这一课题,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了“情趣体育”的研究,给大家介绍了“情趣体育课堂”与“情趣体育活动”的研究内容与过程。事实证明,这种发自学生内心情感的兴趣是致深致远的,能影响学生一生的。接着由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月城实验小学的刘学东校长做了《校园足球效能最大化的途径》的讲座。刘校长从校园足球的内涵特征讲到为什么要推广校园足球,再讲到了制约校园足球推进的现实瓶颈,最后提出突破瓶颈推进校园足球效能最大化发展的实施途径,为同行开展特色课程与项目建设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下午的议程是由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阴高中的孔敏亚老师就《体育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做的讲座。孔老师首先以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撰写论文的重要性,然后从如何选题,怎样写摘要,以及研究的目的、对象与方法、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方面,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规范撰写科研成果的方法与技巧。相信孔老师的讲座对一线教师从事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有着极大的帮助与实用价值。

后体育教研员沈菁老师向大家解读了《2019年江阴市中小学体育学科研训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以下工作措施:即以“学好”明确学校体育新目标,引领不同层次的教师发展;以“教好”研究“三力课堂”新问题,推动体育课改走向深入;以“做好”凝聚学校体育新动能,促进学校体育特色与学生健康发展。并向在座的教研组长们详细介绍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要研训活动,并要求教研组长们带动教研组成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最后提出了要牢记“享受体育,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立德树人”的学校体育目标。

本次培训虽是本土骨干教师的讲座,但大家的收获绝不亚于外请专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同行与大家分享各自学校的精彩。

(立新中心小学成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