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大桥中心小学:提升专业理解 助力教师成长
 
发布人:江阴市大桥小学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3月20日下午,大桥中心小学全体教师齐聚会议室,聆听了缪丽君督学带来的关于《提升专业理解 助力教师成长》的讲座。   

缪督学首先从幸福、教育与幸福、教师的幸福、教师职业以及教师专业发展谈起。让每位老师对幸福、对教育、对教师职业以及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然后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条件与职业期望展开。指出学校要创设教育生态环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要克服职业倦怠,不断地进行自我发展,体验专业幸福。每位教师根据教育发展形势和所在学校的共同愿景,认识自我以及所处时间与空间环境,形成合理的职业期望,从自身优势和特点出发,审视发展机会,找准发展坐标,制订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确定专业发展总目标、阶段分目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加以落实。进而提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三个维度、三个层面和四个阶段。

进而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和方法。鼓励大家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在研究中发展。特别强调在反思中成长学习应该成为永不满足的自我需要,教师专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反思是永不停步的自我突破,教师专业发展的智慧方式。研究是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攀援阶梯。

最后还就论文写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好的论文应该具有理论性、实践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逻辑性。还结合自己撰写论文的经验,从如何选题、如何确定标题、论文的结构等方面给全体老师进行了深度培训。

听完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有老师说:这是春日里一次美丽的相遇。也有老师说:缪督学用广阔的专业视野,带领我们在广袤的教育空间回眸纵深的教师职业发展史,寻找职业的坐标。我们不仅要追求自身的专业幸福,同时还要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还有老师说:不仅汲取了缪督学几十年教学思想淬炼的精华,还学习了思想的显性表达——论文的写法。让思想点亮论文,让论文镌刻思想。我思故我在,多思故多产。思在前,行在后,写伴左右,成就教师的职业高度。与成长相遇。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划,每一次成长都有坚实、坚持的足迹。多学习,勤实践,常反思,乐研究,让勤奋成为一种习惯,思考成为一种常态,向上成为一种姿态。不辜负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取百家成一家,以一家成大家。

最后沈晔副校长勉励全体老师,希望老师们沐着这春风春雨,像雨后春笋一个个冒出来,不负这次美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