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红豆故里琴声悠扬
江阴市学校二胡班提升“音准、音色、节奏”教学教育质量现场推进会在北漍中心小学举行
发布人:北国中心小学 来源:黄惠刚      发布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暨阳大地春风拂面,红豆故里琴声悠扬。312日,由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江阴市文明办、江阴市教育局、江阴市文广新局、江阴市文联、顾山镇人民政府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江阴市文化馆承办,江阴市刘天华二胡协会、北漍中心小学协办的江阴市学校二胡班提升音准、音色、节奏教学教育质量现场推进会隆重举行。

中共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政、原江阴政协主席黄满忠、中共顾山镇党委书记吴广、江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薛建国、市文联主席钱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克雨、市文联副主席周林海、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顾山镇党委副书记吴晓东等领导出席了推进会。江阴市各二胡班学校的分管领导、班主任,以及刘天华二胡协会的领导,各二胡教学团队的指导老师等参加了推进会。北漍中心小学一百五十多名琴童们在欢快的弦乐声中展示了他们二胡学习的成果。

推进会以刘天华先生铿锵有力,气势雄壮豪迈,富于激情的齐奏《光明行》开场,以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军营狂想曲《战马奔腾》结束。《北京有个金太阳》、《金珠玛米》、《我爱北京金太阳》、《妈妈教我一支歌》、《采红菱》等曲目通过不同年龄学段学生,通过齐奏、独奏、重奏、合奏等形式诠释了北漍中心小学莘莘学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与会者在观看了北漍中心小学二胡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以后还参加了二胡专题研讨会。北漍中心小学姚娥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学校二胡事业,并就从管理到教学介绍了二胡进校园的成功经验。与会领导和老师充分肯定了北漍中心小学为推进会成功举办的倾力付出和学生的精彩表演。勉励二胡教学老师继续加强学生基本功训练,为江阴的二胡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开始,北漍中心小学积极把二胡引入课堂,在一、二、年级中选拔学生组成二胡学习班,分成4个班进行授课,聘请多位二胡协会的专职老师利用每周二和周四下午两节课时间进行教学。孩子们从零开始,在同一起跑线开始学习。五年来,小琴童们在每年的举行的市二胡班艺术展演中斩获了15个个人和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二胡的影响深深植根于北小人的心中,二胡的魅力鼓舞着学校一批又一批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江阴是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的故乡,而顾山是刘天华老师周少梅的故里。北漍中心小学把二胡引进课堂不仅仅传承了江南丝竹文化,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更是提升了学生整体素质。

北漍中心小学二胡班现场推进会的成功举行,推动了江阴市二胡特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接触二胡,了解民乐,江阴青少年在民族音乐的熏陶中快乐成长。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