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技术
我市召开江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26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524日,我市在利港中学隆重召开江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议。

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校科技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课程、特色、平台、队伍和评价等5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陈局要求各校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工作,要从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出发,形成课程体系,打造精品特色课程,整体推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队伍,建立以课程为核心的教研体系,提高教育质量;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优势,搭建各种平台,积极营造科技教育的环境氛围,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推动科学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会上,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杨红波副主席高度赞扬了江阴市教育系统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表示市科协会一如既往地从特色学校建设、科技教育创新创客活动室、竞赛活动扶持等方面关心、支持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室副主任沈军辉结合江阴市中小学科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从推进科技教育基础建设、创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搭建科技竞赛和成果展示平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构建校外科技教育新机制等5个方面部署了下阶段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要点。

会上,利港中学、江阴中专、要塞中学、顾山实验小学等四所学校分别做了大会交流。四所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各有侧重,也各有特色。其中利港中学和要塞中学都是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利港中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积累,逐渐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校本课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要寒中学则始终把“全员、全面、全程”作为开展科技特色工作的基本思路,形成了“以科普社团活动为载体,课外实践活动为板块,科技参赛为渠道”的良性循环;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在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和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个含金量极高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顾山实验小学则是科技教育工作的后起之秀,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努力下,学校开展了科技模型、创客等多元化的科技活动平台,更是连续三次承办了江苏省科技模型比赛,为师生提供了创新和实践的舞台。

大会还表彰了2015-2016年度江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宣读了江阴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中心组成员名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省、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科技成果展板,观摩了利港中学科技文化展厅、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

市教育局陈华副局长、市科协杨红波副主席、市教师发展中心刘开副主任、利港中学杨卫忠校长、市教育局基教科华猛科长、教育技术室沈军辉副主任,以及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的科技教育分管校长和学校科技教育负责人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阴市教育局基教科华猛科长主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