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全市学校体育学科骨干培训活动突显学科科研
发布时间:2019-03-06
 

为落实新学年体育教研工作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教研水平,以“校本课题下的学科课程建设及成果撰写方法”为主题的江阴市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及教研组长培训会于2月28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全市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成员及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

培训活动首先由澄江中心吴燕峰老师做了题为《在情趣教学大背景下学校情趣体育活动的思考与尝试》的讲座。吴老师围绕学校多年来研究的“情趣教学”这一课题,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开展“情趣体育”研究的实践与体会,为大会介绍了“情趣体育课堂”与“情趣体育活动”的研究内容与过程。

无锡市体育学科带头人、月城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学东也为本次培训作了《校园足球效能最大化的途径》的讲座。从校园足球的内涵特征到推广校园足球的积极意义,从制约校园足球推进的现实瓶颈到学校突破瓶颈推进校园足球效能最大化发展的实施途径,月城实小的有效实践为全市中小学开展体育特色课程与项目建设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如何撰写有质量的学科论文,是老师们十分关切的话题。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江阴高中的孔敏亚老师就《体育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问题以亲身的经历向同行们作了介绍。从选题到摘要表述,从研究目的到对象与方法、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方面,孔老师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规范撰写学科科研成果的方法与技巧。老师们一致认为讲座对自己今后从事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有着极大的帮助与实用价值。

在互动交流议程结束之后,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育研训员沈菁老师向大家解读了《2019年江阴市中小学体育学科研训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校在新的一年学科研训工作中做到“三好”:以“学好”明确学校体育新目标,引领不同层次的教师发展;以“教好”研究“三力课堂”新现象,推动体育课改走向深入;以“做好”凝聚学校体育新动能,促进学校体育特色与学生健康发展。沈老师还介绍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市学校体育学科主要研训活动,要求各校教研组长牢记 “享受体育,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立德树人”的学校体育目标,带领教研组成员积极参与各项研训活动,努力提升学科工作新水平。

(立新中心小学成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