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新教材, 新理念, 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9-03-07
 

三月,万象更新。大自然正萌发着勃勃生机,江阴市小语届也迎来了部编教材研讨的春天。

为促进我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教学研究工作,提升教师科学施教水平,34日—5日,江阴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二三年级下册)培训研讨活动,在美丽的澄江中心小学顺利举行。全市各校的骨干教师济济一堂,厅内春意融融。

此次培训研讨活动,凝结了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夏江萍为首的小学语文学科基地中心组成员的努力和智慧,是送给我们一线老师最丰厚的一份礼物。

大会分两天举行,分别针对二下和三下的部编教材展开研讨活动。第一天的活动由辅延中心小学朱育妹副校长主持。

34日上午,澄江中心小学的李逸楠老师和辅延中心小学的顾萍老师,为我们完整地展示《蜘蛛开店》两课时的教学。两堂课目标准确清晰,课堂扎实有效,生动活泼,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李逸楠老师执教第一课时,她把识字和写字放在首位,舍得花时间,整个过程有法又有趣,激发了学生自主识字的热情。在朗读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孩子理清课文脉络并简洁有条理地讲讲这个故事,为第二课时生动地讲故事做好了铺垫。 

顾萍老师执教第二课时,她主要围绕“如何生动地讲好故事”这一目标,教给孩子三大法宝:1.理清开店顺序;2.记住相似地方;3.读好这个故事。在层层递进的教学环节中,在顾老师的激情鼓励下,孩子们纷纷争当三星故事员,想象力越来越丰富,故事也越讲越生动。

接下来是精彩点评时间,两位校长都对这两堂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城西中心小学的衡月萍副校长主张要“立足根本,长文短教”。首先要立足识字写字之本,其次要立足朗读训练之根本,最后要整体架构,长文短教。

澄江中心小学的王晖副校长围绕“低年段读、说、写的融合”,提出了要明确目标,寻找读写最佳结合点;紧扣重点,指导读写最难结合点;练评并重,提高读写有机融合度。

如果说上午的课堂是实践的示范,那下午的讲座则是理念的引领。

首先,月城实小的季勇副校长,为老师们奉上了《基于教材,着眼能力——二下考纲解读与实施建议》的精彩讲座。他针对老师们最关心的考试导向问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考纲要求,并结合教材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老师们听了顿觉眼前有方向了,心中有底气了。

 

接着,实验小学的龚文娟副教导,围绕《让低段语文课堂更丰满——二下教学要点和教学建议解读》,带着老师们理清了二下语文教学“要实现哪些教学目标,要解决哪些语文问题”,并针对老师们忽略和难教的地方,通过具体的案例谈了建议。老师们听了觉得教学有目标了,课堂有抓手了。

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季勇副校长把全市老师们提出的90多个教学疑惑分类整理,逐一解答。季校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用切实可行的方法,一点点地消除了老师们心中的疑惑,时不时还引用温儒敏、陈先云等教育大家的教学观点来佐证。半个多小时的答疑,让老师们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35日,细雨霏霏,可是三下统编教材的研讨活动却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天的活动蔡海峰、梁昌辉两位副校长主持。

精读课文与略读课文的区别在哪里?如何上好精读课文和略读课文?两位年轻老师对这两种课文进行了尝试。城中实验小学的戴逸群老师执教精读课文《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戴老师活泼亲切,富有激情。她带着学生重点学习第一天的故事,教给学生通过语速的快慢和轻重等方法朗读人物语言,提取关键信息。然后让学生自学其他几天的故事,运用学到的方法提取信息完成表格,并根据表格上的提示简要复述课文。

 晨光实小的陈国华老师执教略读课文《方帽子店》。陈老师幽默风趣,潇洒自如。他把练习实践的时间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方法自主读课文提取信息,然后根据提示小组里讲故事,并用“故事争霸赛”的方式点燃学生讲故事的热情。

之后,南闸中心小学的居利峰校长为两堂课作精彩点评。他就“精读略读相辅相成,才能切实提升阅读素养”这个话题,从教材编排的特点出发,把精读课与略读课进行比较,指出精读课是学方法,略读课是用方法。居校长充分肯定了两位年轻老师的课,认为两堂课精读到位,略读有效;动静结合,发展思维。

晨光实小的费杏英教导为我们带来《略读课文的教学价值定位和实施策略》的精彩讲座。费教导通过数据指出部编教材中略读课文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对此,我们要对略读课文的价值准确定位,要遵循“粗线条,板块推进”和“重自学,适当指导”两大原则,凸显“学生先行、能力培养、精准聚焦”几个关键点,把略读课文作为运用方法的训练场。

 长泾实小的潘锋雷副校长,从一个全新的视角,为我们作了《三线统整,读写融和——谈部编版三下综合性学习单元教学》的讲座。潘校长为我们解读了什么是综合性学习,综合性学习的要素提升序列,综合性学习的目标体系等问题,从起承转合四个方面分享了读写融合的实施路径,让人耳目一新。

下午,城中实小的狄永红副校长的讲座《基于教材 发展思维 提升素养一一部编版三下考纲解读》,可谓是大视野。狄校长的讲座中频频出现“能力”二字,提出教材编排体系的变革,决定了对学生的评价标准的变革。她从“积累与运用、阅读与理解、实践与表达”等方面,逐一分析,并与旧的考纲作对比,思考递增性在哪里,发展性又在哪里?并强调课堂上要把思维注重起来,把能力培养起来。

 接着,夏港实小的蔡海峰副校长为我们带来《叙事:从要素走向能力》的精彩讲座。蔡校长勤于读书,敏于思考。讲座从“领会文本体系,凸显故事功能”“提取要素图谱,构建叙事图式”“组织台阶活动,增长叙事智慧”三方面展开,他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自己对教材编写的思考,认为课堂要关注两个能力:说理和说事。

 华士实小的梁昌辉副校长智慧幽默,思考深刻。他给大家带来了《突出整体 强化实践 发展能力——三下教材特点与教学建议》的讲座,他指出老师们要有整体意识,课上要注重言语实践,同时也要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课堂要双线并进:人文主题+语文要素。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夏江萍为我们作活动总结。

首先,夏特热情洋溢地赞赏了这一支富有战斗力、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一个月的时间,他们攻坚克难,合作探究,为全市的语文老师倾力打造了一场教学盛宴。每一位学科基地的成员都学得通透,讲得清晰;每一场讲座都操作性强,又有理论性的指引。

同时夏特还充分肯定了四位上课的年轻教师,赞赏他们敢于尝试,每一堂课都扎扎实实,有清晰的目标,有图示意识、策略意识。

最后,夏特还勉励所有的语文老师要积极地投入到部编教材实施的变革中。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希望每位老师注重学习和思考,勇于创新和实践,做新教材实施的领先人。

两天的培训研讨活动忙碌而充实。此次盛会,共有600多人参与,范围广,意义大。让我们借着这次研讨活动的东风,革故鼎新,做一个会思考敢创新的小语人。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