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春风十里话语文
发布时间:2019-03-27
 

三月,春花灿烂,次第盛开,芳香清远,时光恰好。2425日,江阴市小学语文组块教学培训研讨暨薛法根江阴工作站高级研修班第四次活动在江阴市晨光实验小学举行。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江阴小语教研员夏江萍老师全程参与了活动。

24日下午,薛老师和高研班的学员就“项目化学习”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晨光实验小学的钱军伟和费杏英老师首先分享了学习夏雪梅教授的《项目化学习设计》的心得体会以及关于饲养小动物的项目化学习活动方案设计;周庄实验小学的钱丽霞老师汇报了《寓言,生活的一面镜子》,立新中心小学的刘红老师交流了走近孔子的微课程设计。在热烈的讨论中,在激烈的争辩中,大家逐渐明晰了项目化学习的特征,并对三个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修改。

傍晚,大家漫步在望江公园湖畔,薛特在夕阳下与学员们一起“论语游春”。他借《火烧云》这篇课文讲到了“观察与思维”的话题,讲到了“霞光”的颜色,从观察到分类描写;讲到了写作的方式,将描写式和叙事式相结合……“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桃花流水映笑靥,万道霞光浸落辉。”导师的智慧,是最美的春光。学员们一个个意未尽,不思归……恍惚间,感觉薛老师成了圣人孔子,学员成了孔子的弟子,在大自然这个课堂里学习、收获!

25日上午,高研班学员和江阴市各小学的部分语文老师齐聚晨光实小阶梯教室,共同聆听了薛老师执教的示范课《金子》。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聚焦了三个教学目标:一是学习识字学词的方法。薛老师设计了“学习同义构词法”“学习反义构词法”“悟的发散组词”三个板块;二是学习概括内容的方法。薛老师先让学生分段读文圈关键词,指向“怎样做,结果怎么样”,让学生连词成句把握住每一小节的节点,接着让学生把每段的关键词连起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然后薛老师巧妙地设计了用英文字母形容彼得的成功之路,把这个故事转化成了两句话;三是理解课文内容,领悟“真金”。薛老师设计了归纳与排序两个小板块,先让学生归纳出彼得成功的要素,然后给这些要素排队。为了检验学生是否真正领悟“真金”,他设计了“卖石头”的情境,进一步让学生明白关键要改变的是思维方式。

整堂课,薛老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板块清晰,教学环节紧凑,幽默的教学语言、睿智的教学评价不时引得在座听课老师的掌声和欢笑声。

随后,薛老师作了题目为《语文组块教学的三个要义》的专题讲座。他先分析了语文教学低效的问题,通过与数学、体育的对比,找出了问题的症结就是教学目标不聚焦,教学内容不确定,教学活动不充分;接着,从定向(为何教)、定点(教什么)、定法(怎么教)三个层面讲述了他的组块教学,尤其是他用隐喻的方式,让在座语文老师听得如痴如醉、掌声不断。

精彩的分享、智慧的碰撞,让高研班的学员收获满满、回味无穷。思想与情怀,对话与交流,反思与提升……我们将在学习之路上不断丰盈自我,成就美好。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