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专业引领下的团队生长 ——记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3
 

携一缕明亮的初春暖阳,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的学习于201937日再次拉开了序幕。

首先,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张慧副主任的主持下,上午9:00“教育文献学习与转化班”、“课题观察设计与实施班”、“教育科研三手后备班”的100多名学员,在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体育馆二楼大礼堂进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

仪式中,张慧副主任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教科研骨干学员研修守则》,了解本次培训的具体活动内容和流程安排;接着,城中实小翟校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发言,提炼了教育科研的强大功用;最后,教育科研室许建国主任阐述了举办教科研骨干培训班的价值与意义,鼓励学员们做积极的阅读者、思考的实践者、清醒的成长者。

随后,各研修班开展了系列专题培训与实地研究。

观察班和三手后备班的学员们跟随张慧副主任的《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开始了一次科研方法的专题旅程,从科研活动的现状困惑到课堂观察的功能,从科研的多样化基本方法到课堂观察的聚焦分析,把课堂观察的前世今生、意义特点、基本步骤、操作细节、特色量表、案例讨论、观察报告的撰写等一一展示在学员面前,既有理论的引导、方法的架构,更有策略的分析、实践的提升。

下午12:30,观察班的学员在张慧主任的指导下,开启了“课堂观察”的首次实战练兵。学员们以曹玲老师带领的一(5)的《求两数相差多少的实际问题》一课为研究对象,以“一年级学生课堂参与状况”为观察方向,通过“课堂观察”的科研方法,开展了首次非单一学科达成为目的的教研活动。

手持量表的学员们根据所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学段自主抱团,商讨观察对象的选择、观察者位置的确定,让常见的“听课席”成为难得一见的空岗;在课堂结束后的小组交流与讨论中,学员们整理自己的信息、用数据说话发表自己观察的特殊感悟,汇总小组意见再进行了大组交流。

如此有明确目标、有研究指向的课题观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引发了作为教育者对儿童本身、对教学方式、对课堂现象的更多思考,大桥小学冷凌元老师当晚就发表了“莫把习以为常当做理所当然——记一次研修活动”的学习心得。

如此专业引领下的团队生长,不仅是理论的研讨,更多的是方法的指导和实践的引领,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活动为学员们搭建了高质量的科研平台,一定会引导“江阴教育科研团队”成长得更快、行走得更有力!

                                            

 (供稿:王瑶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