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如春雨浇灌“种子教师”们的心田
发布时间:2019-04-15
 

如春雨浇灌“种子教师”们的心田

——江阴市小学语文“种子教师”学员齐奔南京研学侧记

人间四月天,读书正当时。为了开阔视野、增长学识,切实提高我市小学语文学科“种子教师”对统编教材的教学研究能力,2019410日,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江红梅主任、小语研训员费洁老师的带队下,语文“种子教师”学员整班前往南京研学,走进南京市宝船小学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

这次南京之行,费老师精心组织,课程安排充实而有价值。老师们听了两节作文课,一节微讲座,三个专题讲座。江苏省正高级教师省小语教研员李亮博士、江苏省正高级语文特级教师江和平校长、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先生根据学员需求,作了精彩报告。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费老师适时地组织了一次沙龙研讨,分享学习收获,引导老师们努力吸收和消化学习内容,将学习成果最大化。

江苏省教研员李亮博士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解析》。他说:这是一套适应时代的“文道统一”的育人课程,体现国家对意识形态的统一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课程设计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养成,新教材基于课标又试图有所突破。他从三个方面来引领学员们认识教材:教材选文的价值取向,教材内容的整合,教材总体结构。这让与会学员明白了教材编写的意图,并感知如何用教材教。李博士的讲座有理论高度的解读、有实践方面的指导,像一场春雨浇灌在“种子教师”们的心田,促拔节生长。

省正高级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宝船小学江和平校长在前两堂习作课的基础上,作了专题讲座《有故事的课》,听她讲座,情智共振,似看春花。她认为阅读教学中应让学生享受语言、形象和情感;作文教学要让学生敢于表达、乐于表达,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对于写有故事的作文,不同的年级有不同的要求:低年级“画故事”,中年级“接故事”,高年级“编故事。老师要给作文教学披上一件糖衣,给学生营造故事的心理场,帮学生整合故事的元素,让学生从心出发,勇敢地表达,半亩方塘孕育出“天光云影”。江老师还简述了她的成长履历、学校的发展变革,分享了课堂教研的成果,让学员们看到了一个有情怀的、有担当、有见识的校长,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火的大写的特级教师。

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先生以《说说“教语文”这件事儿》为题,与大家互动交谈了三个话题“语文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语文老师和语文教学?”最后,他寄语“种子教师”班的学员:“做学生心中真正的先生!”张俊平先生以聊天的方式,为在座的学员们厘清了语文概念、指明了语文教学的核心价值和培育路径,学科价值如何实现等。他以自己真诚的话语,实践的体验,与学员们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点燃了职业热情!

南京研学之行,给“种子教师”带来了更多生长的空间!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潜心统编教材的研读,进一步明晰语文的核心涵义,丰厚自己的学科知识,积极探索跨界研究的方式方法,为江阴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质增色而更加努力!(撰稿:学员朱少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