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璜塘中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起步走”
发布时间:2019-04-15
 

4月4日上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英语研训室费亚新、屈红钊带领着江阴市初中英语学科课程基地核心组成员、谢建民名师工作室成员来到璜塘中学,开展了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讨活动。青阳片各初中的部分英语老师和璜塘中学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璜塘中学的娄雪芳老师和江阴实验中学的张剑锐老师各自展示了风格不同的课外阅读课《The clever woman》。娄老师一首欢快的英文歌曲导入新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分析阅读材料的人物、故事线索,循序渐进地引领学生对故事情节的探索和主人公情感变化的探究;张老师则是从引导学生对读本封面人物的猜测入手,用各种问题层层导入,一步步实施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在关注主人公情感变化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推断。

在评课中,老师们各抒己见,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客观的评价与分析:蔡琳老师认为课堂上教师用追问的形式带领学生去阅读,用合理的评价去解决问题;秦亚凤老师觉得阅读故事的分析要注重“整进整出”,不必过细地围绕在心情等一写细节之处;谢建民老师强调阅读之重在于体验文本、体验情感,并以此运用到生活之中,引导学生在喧闹中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费亚新老师高瞻远瞩地指出课外阅读要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在记忆、理解、运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层次,培养阅读技能,关注人文情感;屈红钊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阅读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指出阅读教学要体现英语学科素养的养成,教师要用一系列问题驱动,引导学生推测、独立思考,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同时,要关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增添课堂学习的活力,促进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活动最后,谢建民老师为全体英语老师作了《动感英语阅读》主题讲座。谢老师从“为什么动?”“动什么?”“怎么动?”等方面阐述了英语阅读过程“既是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整合发展的过程,也是思维品质不断提升、文化意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江阴市初中英语研训室关于《江阴市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英语课外阅读教学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满足学校课程改革需要,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活动让全体英语老师对课外阅读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带给老师们颇多的思考和启迪,深切地感受到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还要不断加强钻研,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更好地引领学生走向英语阅读更广阔地空间。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