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我市教师参加晓庄学院“顶岗实习 置换研修”项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9
 

325日,我市长寿实验小学等7所学校的16位语、数、英骨干教师来到晓庄学院,参加了为期十天的研修之旅。

2006年,南京晓庄学院首创“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模式,开创了一条乡村教师的职后研修和新师范生实习锻炼互换双赢的新路,成为全国第一个“试水”顶岗置换研修模式的高校,今年举办的是第十五期。

20193月,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全体大三学生分别派赴南京涉及7个区和江阴、泰州、昆山、宜兴、徐州丰县等地“顶岗”。各区县也按照12的比例遴选出相关青年骨干教师120多名,组成语、数、英三个班赴晓庄学院进行“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内容以讲座课程为主,辅以跟岗实践,旨在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实践体验,让学员们在实际情境中深入了解和研究小学语、数、英学科教学,更新班级管理的新理念,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一、跨近晓庄——莫愁开班知目标,方山研学明方向

26日上午,学院在莫愁校区为本次研修活动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志华致开班辞,副院长金茂秋作了相关行程解说,教师教育学院书记曹慧英向全体学员阐明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勉励大家珍惜机会,鼓足干劲,好好学习。

26日下午,学员们到达美丽的方山校区,参观校史馆,了解学院的发展史。南京晓庄学院始于19273月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并任校长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80多年来,学校坚持“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被誉为南京中小学“教师的摇篮”。通过大学生代表的解说,学员们感受到晓庄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为本次的研修活动明确了方向。

二、走近名师——专家引领促发展,教学相长探真知

学院围绕“部编教材实施”、“深度教学”等研修专题,特邀高校教授及省内知名特级教师对学员们进行了教育学、心理学、班级管理、教科研理论等方面的讲座及研讨。严开宏教授的讲座《教育的标准》富含哲理,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王军《小学英语不同课型中的深度教学》的讲座案例丰富;南京市教研室教研员芮琼的讲座《高屋建瓴 整体设计 全面提升》引领教学;著名特级教师储东生的讲座《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导向素养,……。各位专家名师旁征博引,理论联系实践,帮助学员们提升了理论素养,拓展了教育视野,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打开了新思路。

三、跟岗实践——深度教学有策略,高效课堂长能力

2728两日,全体学员分学科深入南京市区各优质小学,进行跟岗研修,观摩一线教师的常态课,并开展听课、评课等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中,通过同行研讨,学员们交流思想,碰撞观点,求同存异,汇聚智慧,拓宽了教学思路,对如何认识使用统编教材、优化学科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等诸多问题有了更多认识和感悟。

其中,语文研修组还参加了由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承办的“江苏省首届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主题观摩研讨会”。原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志平作了主题报告,提出在使用统编教材时“关注要素、注重整合”的观点,学员们对陆处长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观念洗礼和思想提升。

四、成长提升——教学实践勤反思,学无止境人生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研修期间,学员们积极研讨,认真撰写研修日志和报告,及时进行消化与反思,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深化了对教与学的认识,更找到了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答案,丰富了自己的头脑,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并决心回到学校后要继续总结实践,有效辐射,学以致用,让更多的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本校教师教科研能力和“三力课堂实践水平。

参与为期十天 “顶岗实习·置换研修”活动的学员们一直处在密集的课程学习中,紧张而忙碌,充实而快乐,收获满满。参加项目的我市研修学员们表示,愿以此次学习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坚持长期实践与自觉学习,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