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澄江中心小学喜迎顾明远先生回母校
 
发布人: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 作者:黄敏 汪燕芬     发布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2019417日,顾明远先生回到了家乡。澄江中心小学是先生的母校,顾先生回母校和师生见面,澄小的老师和孩子们把417日过成了一个隆重的节日!

下午四点左右,顾先生如约来到了澄小。他先去看望二(7)书香中队的孩子们,孩子们异常兴奋,纷纷涌向顾爷爷,汇报他们一年来成长的点点滴滴。顾先生非常关心孩子们,询问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他无比慈爱地对孩子们说:“澄江新校园非常美,处处都有花,而你们是校园里最美的花!”顾先生还接受了五(2)新闻中队的采访,红领巾小记者们个个激动万分,迫不及待地向顾爷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顾先生满脸慈爱,耐心地一一作答,和小记者们聊起自己的故事,聊起澄小的过去,勉励孩子们在如花的校园中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祖国!孩子们向顾爷爷敬献了礼物,那是孩子亲手做的扇子,上面绘着校园风光,写着校训“勤朴”两字,收到如此翰墨飘香的小扇,顾先生赞叹小朋友的多才多艺。

五点,在如雷般的掌声中,顾先生走进了澄小的教师会议室和全校老师进行交流。先生是一位历经新中国教育变迁的耄耋老人,对母校依然保有深深地怀念和感激之情。他首先对正在母校教育岗位上工作着的老师们表达了他的敬意,他说:“我是校友,你们都是我的老师。这一份虚怀若谷,这一种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之感,让所有老师心潮澎湃。随后,先生回忆了高中毕业后在上海当一年小学教师的情景,他说当小学教师很有意思,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很有意义,会让我感觉年轻,是辛苦并幸福着的一项工作。他似在和老师们话家常,又像在和小辈们谈心,体贴又不失睿智,他是真懂教育、真懂教师的老前辈。接着,先生从小学教育要打好三个基础展开,告诉老师们给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他用丰富的人生阅历、深厚的知识底蕴和娓娓道来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小学教育的主要任务:要给学生打好身心健康的基础,打好终身学习的基础,打好走进社会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要做的就是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这是顾老先生给老师们的教育名言,有顾先生这样优秀的榜样,有先生精神的指引,澄小老师一定会追随先生的脚步,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进步。 (宣传员   黄敏   汪燕芬)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