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教育因科研而更美好——记2019年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科研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切实发挥名特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58日,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主办的“2019年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校的教科室主任、教科研骨干教师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上午九点,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和苏州中学的江苏省中学地理特级教师、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蔡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科研:宜人的山道》,蔡明老师从自己30余年的任教经历谈起,她在坚守三尺讲台的同时更胸怀江河大海,利用节假日进行了长达三十年的自费研学旅行考察,拍摄地貌景观,一路手绘考察旅行示意图,亲历南北极、青藏高原等地考察。“带着问题去旅行,用好奇心去探究,用善美之心去理解,用自己的方式呈现探索的结果。” 蔡明老师这样诠释自己这个坚持了30年的《景观•观景》科研课题研究,并从规划、预设;探索、发现;整理、研究;表达、呈现;总结、推广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讲座中,蔡守龙副主任回忆与蔡明老师在一起的考察经历, 为了寻找长江源的几条冰川,我们在5200米海拔处的无人区徒步走了7小时,那是一段至今令人难忘的旅程,仿佛置身于时空的尽头处。指出旅行是一段去发现大自然馈赠的历程,也可以融入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维。两位专家以科研的思维视角,来读懂大自然的这些鬼斧神工,分享自己的考察心得,与学员们相约南菁,共赴一场与科学相遇、与善美邂逅、与自己重逢的关于教育科研、旅行、自然、人生的文化盛宴。讲座最后,蔡明老师向南菁高中图书馆捐赠了她的新书《景观•观景》,并寄语“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文章是案头之山水”。

下午的培训中,江苏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彭钢为学员们作了《从想象的儿童回归真实的儿童——关于当今儿童研究的几点思考》的讲座,以看似平淡却又深刻的语言分别从儿童与儿童文化研究的意义、儿童的真实需要、现实而理性的儿童文化研究、形成遵循儿童成长规律的自觉四方面阐释了“儿童文化生长”这样一个主题;彭所从认识和理解儿童成长的一般规律、原理和儿童文化的特点或特质,结合详实生动的案例和自身的科研实践进行了专业而又智慧的分享,用其广博的科研知识和前沿的科研理念,彰显了一个资深科研工作者的大格局、大智慧,让学员深受启发。

最后,江阴市教科室许建国主任分别从“做儿童研究的三个紧密相关的命题”、“做儿童研究的教育方法”等方面来寄语参加此次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的全体学员,指出科研的本质是交往,是教师职业的情感认同,是生命的别样体验,是内心世界的一次探索。希望大家带着培训的收获投入到自己的教育科研中去,从而能更自信地走在科研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

                                                                                                                                            (供稿:王捷一)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