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市召开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 来源: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     作者:汤凤娟 居张洪 华志明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落实国家和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工作,规范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和管理,5月16日,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全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举行。教育局、基教科和教师发展中心分管特教工作领导以及来自全市36所普通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共同出席了会议。

上午的活动由特教中心校校长蒋勤楠主持。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李泽慧教授作了精彩的讲座《资源中心的建设与运作》,李教授阐述了至2020年我省各区市建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目标和任务,规范了对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服务的运作流程,从宏观到微观对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运行与管理工作给予了详尽的指导。

下午,与会人员在教育局邹凤翔副局长带领下,先后来到澄江中心小学和澄江中心幼儿园,对我市已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进行了实地观摩、直观感知资源教室的建设规范要求。澄江中心幼儿园合理的区域设置、现代艺术的环境布置、个性化的教育支持、感人的作品展示……处处体现了学校和教师深厚的融合教育理念。

参观完毕后,北漍中心小学王新华副校长围绕学校在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配置、管理和使用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为全市如何规范建设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树立了典范。

接下来,基教科副科长赵玫详细解读了《江阴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推进方案》,赵科长结合全省建设指导意见和我市的建设规划,强调了各普通学校是开展融合教育的主阵地,明确了资源中心建设的筹建、管理和运作中的几个关键点,对下阶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的时序进度作了详细的部署。

最后,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作了重要讲话。邹局长指出,实施融合教育是促进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身心发展、融入社会生活的迫切需求和必然选择。实施融合教育,有利于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培养普通学生健全人格、珍爱生命、勇于担当等核心素养。今天,贯彻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推进融合教育,既是形势所需,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全市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要以普校为主体、普特结合,责任共担、相互支撑,通过融合教育为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个特殊教育需要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