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江阴市“第二轮教育发展共同体”现场推进会在辅延中心小学召开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为落实《江阴市第二轮教育发展共同体实施方案》,研究、交流、推进学校新一轮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活动, 5月10日下午,江阴市教育局在市辅延小学召开了第二轮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志远、副主任王华平等多名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秉持“共建、共进、共赢、共享”发展理念,围绕“项目融合、深度共建”主题,“江阴市课堂教学改革共同体(第二组)” 积极探索共同体建设的策略与途径。他们围绕主题项目化、研究目标化、过程系列化的目标,充分挖掘利用8所学校的名师资源,成立了共同体间的六个“名师工作坊”,并以此为主要平台,深入推进共同体学校间围绕市“三力课堂”建设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研究,实现学校之间的融合和可持续发展。

该共同体本着“人人卷入教研、人人参与研究、人人活动成长”的目标,明确研究主题,构建研究网络,围绕研究目标,深入实施“卷入式”教研活动。推进会上,各工作坊分别以教学观摩、课堂观察、主题论坛、导师点评等多种方式深度剖析教学行为,探寻更为适切的教学策略。

共同体建设经验交流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主持。辅延中心小学从反思共研,探寻学校共同体建设的新途径;落实共进,启动名师工作坊的研讨;实践共享,各名师工作坊绽放活力三个方面介绍以“名师工作坊”助推学校共同体建设的路径、目标、人员、主题、任务和研讨方式。部分工作坊主持人代表交流各自工作坊开展情况,反映出课堂教学改革第二组在共同体建设方面迈出了创新探索的步伐。“江阴市阅读课程共同体”为大会提供了初中共同体推进的优秀范例。

在表彰“十佳网络互动”老师并为六个名师工作坊揭牌后,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肯定了课堂教学改革第二组在共同体建设方面进行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共同体建设是呼应民生的一个必然选择,也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新一轮共同体建设中,不少共同体做出了可喜的有力的探索,用制度规定保障了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用任务清单明确了各校的职责分工,用特色创新丰富了建设的路径和内涵,用集体的课题深化了研究的成果。邹副局长为下一阶段共同体建设指出了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后期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

本次推进会将进一步推动各共同体以更积极的姿态共建、共进、共赢、共享,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未来。参加本次推进会的还有全市分管共同体建设的中小学校长、行政,全市各小学的骨干教师代表。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