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科研:在“观景”的道路上寻找价值 ——记2019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第二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教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引领教科研工作者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58日,江阴市2019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第二次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培训活动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许建国主任主持。

上午,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的文献班、观察班、后备班以及科研读书会的一百多名学员,聆听了江苏地理教育界的顶级名师、苏州中学特级教师蔡明和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蔡守龙副主任联袂主讲的《科研:宜人的山道》讲座。讲座中,蔡明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地理教师,为了让课堂鲜活起来,她利用自己30年的假期自费走出去旅行考察全国 30 个省区,拍摄地理景观,感受风土人情,把自己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做成“如何读懂大自然语言”的这样一个大课题的心路历程。讲座中,蔡明老师不时展示了自己走过路途的手绘旅行示意图,分享自己的考察心得。观点独到,见解深刻,有效激发了广大学员“带着问题去旅行,带着好奇去探究”的课题研究意识,也激励了大家坚持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之路,在“观景”中寻找研究价值。讲座中蔡守龙副主任不时穿插的幽默语言的形象解释,使整场讲座显得深入浅出,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蔡明老师还向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研究著作《景观·观景》

下午,学员们聆听了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彭钢主任的题为《从想象的儿童回归真实的儿童——对于当今儿童研究的思考》 的学术讲座。彭主任的讲座主要围绕“儿童研究”这一主题,从“研究儿童与儿童文化的意义”“以儿童的真实需要为研究基础”“建构自觉而理性的儿童文化研究”三个方面展开阐释,既有深度的理论支撑,也有朴实鲜活的案例辅以剖析。不仅如此,彭主任还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打开了现场学员们对儿童世界的认知格局,引发了学员们对于“儿童文化”“儿童研究”“教育的核心是尊重”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一天的培训,两场精彩的讲座,不仅帮助学员们树立前行的标杆,鼓励学员们带着兴趣在“观景”的路上去研究,还引发大家对“儿童研究”这一主题的深刻探讨,对科研行为的价值反思。此次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加强了学员们对教育深层次问题的认识,激励学员们更自信地在教育科研“观景”的道路上寻找价值。

                                                                                                        (供稿:陆胜利)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