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壮丽七十年  追梦新时代——澄江中心小学向全国辅导员展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 作者:黄敏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514日下午,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体育馆内欢声如雷,歌声如潮。“壮丽七十年,追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活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进行汇报展示。

参加当天活动的有: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赵继新;中少发展骨干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张玉勋;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少先队原总辅导员华耀国;少先队教育专家徐国英、卢刚、顾岫荫、廖思琴;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副会长储宁玲、范斌;江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薛建国;江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徐前锋;共青团江阴市委员会书记居琳;江阴市关工委副主任叶雪琴。一同参加观摩的还有全国“牵手未来骨干引领者培训班”学员200多人,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领衔人等80多人,以及来自江阴市各兄弟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

活动展示分四个议程。

“啊,共和国的航船”拉开了汇报活动的序幕,60名少先队员满怀少年的豪情,歌颂出祖国壮丽七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寻访篇。“赞,强富美高新江阴” 以红领巾独特的视角,用小记者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展现了江阴在新农村建设、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视频《江阴一分钟》更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江阴的魅力与实力。“美,共和国发展的见证人”,队员们寻访了“三军仪仗队新式礼宾服的设计大师——阳光集团服装研发中心主任于燕,被称为“长江河豚放流第一人”“拯救长江三鲜第一人“的现代“渔公”郑金良,长江村原党政办主任徐君治……现场采访了农民企业家中美合资金杯安琪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建民。这些共和国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强富美高”新江阴的绚丽篇章。

传承篇。“棒,红领巾与共和国同行”,用时光列车的方式,从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两个角度,表现了星星火炬、代代相传的光荣历程。首先“海之蓝”中队展现了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的精神风貌。近十年来,他们在校友陈庆季将军的引领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陈庆季是澄江中心小学第一届大队委,后来成长为一名威武的大将军,他是我国强大海军发展的见证人。接着,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以情景剧的方式,表达了三代辅导员薪火相传、共同接力,为红领巾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决心。澄江中心小学第一届大队辅导员何彬老师,1950年参加中国少年儿童队全国辅导员讲习会;现任校长时敏,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辅导员,是江阴市辅导员专业化建设“333”工程导师。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嗨,我是新时代追梦人”,红领巾小社团的队员们用精彩的表演,展现了新时代追梦人不懈的脚步。情景剧《我要当“网红”》,道出了队员们要当一个正能量网红的心声。二胡社团演奏了校友刘天华先生的作品《光明行》,表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机器人社团现场演示了自己设计的国际获奖作品……新队员入队仪式的铿锵誓言,将整个展示活动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最后,活动在快闪《歌唱祖国》的旋律中落下帷幕。嘹亮的歌声,挥动的红旗,兴奋的笑脸,整个会场涌动着红色的浪涛,成了欢乐的海洋……

活动结束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赵继新向学校颁发了全国“牵手未来 骨干引领者培训班”现场观摩纪念牌。江苏省少先队原总辅导员华耀国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说,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用红领巾特有的方式,向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也为全国各地中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红领巾寻访活动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我为澄江中心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和辅导员老师们点赞!

                                                                                         (宣传员:黄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