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教科研队伍素养提升在行动  ——我市教科研骨干中短线研修班系列培训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9-05-14
 

为了进一步提升江阴市教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引领教科研工作者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5月8日,江阴市2019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第二次活动在南菁高级中学举行。

活动1:一个持续30年的课题研究叙事分享

上午,研修班的文献班、观察班、后备班以及首届科研读书会的两百多名学员,集中聆听了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和省特级教师、苏州中学蔡明联袂主讲的《科研:宜人的山道》讲座。

蔡明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为了让课堂鲜活起来,利用自己30年的假期自费走出去旅行考察全国 30 个省区,拍摄地理景观,感受风土人情,把自己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做成“如何读懂大自然语言”这样一个大课题的心路历程。蔡明老师结合课题研究“规划预设、探索发现、整理研究、表达呈现、总结推广”的五步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观点独到、见解深刻,有效激发了我市学员“带着问题去旅行,带着好奇去探究”的课题研究意识,引领大家坚持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之路,在“观景”中寻找研究价值。

蔡守龙副主任也在讲座中回忆自己的考察经历,“为了寻找长江源的几条冰川,我们在5200米海拔处的无人区徒步走了7小时,那是一段至今令人难忘的旅程,仿佛置身于时空的尽头处。”他说旅行是一段去发现大自然馈赠的历程,也可以融入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维。两位专家以科研的思维视角,与学员分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交流自己的考察心得,与学员们共赴一场与科学相遇、与善美邂逅、与自己重逢的关于教育科研、旅行、自然、人生的文化盛宴。

活动2:江阴阅读再行动之首批科研读书会启动

中午,首届江阴市科研读书会开班活动在书味亭进行,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峰出席。顾晓峰副主任为彭钢主任颁发江阴市科研读书会首席专家聘书。彭钢主任与学员分享了自己读书经历,并热忱勉励读书会学员在广泛阅读中找到自己。

活动3:儿童观背后的研究方法论演绎

下午,全体学员与全市教科室主任一起聆听了彭钢主任题为《从想象的儿童回归真实的儿童——对于当今儿童研究的思考》的学术讲座。彭钢主任的讲座围绕“儿童研究”这一主题,从“研究儿童与儿童文化的意义”“以儿童的真实需要为研究基础”“建构自觉而理性的儿童文化研究”“形成遵循儿童成长规律的自觉”四个方面展开阐释,既有深度的理论支撑,也有朴实鲜活的案例辅以剖析。不仅如此,彭钢主任还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打开了现场学员们对儿童世界的认知格局,引发了学员们对于“儿童文化”“儿童研究”“教育的核心是尊重”等问题的深入思考。最后,彭钢主任寄语全体学员:对于教育和教育研究而言,研究学生、与学生相关、被自己的学生所爱,应是教师生活中最深刻的财富源泉。

作为省首批教科研文化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培训活动,是我市“走向美学的教科研”新的探索。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天的研修活动,让大家对教育科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引发了新的思考,也必将帮助自己更自信地走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