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陈研会”学术年会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南闸中心幼儿园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南闸中心幼儿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郭文艳     发布时间:2019-05-20 点击数:
 

5月20日,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之际,2019年江苏省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无锡隆重举行。5月20日上午,江阴市南闸中心幼儿园作为现场展示单位之一,对全国代表团进行了“我是农场小主人”的现场展示活动。在南闸街道分管教育副主任严枫、市学前教育研训室教研员冯竹君老师、南闸中心幼儿园园长朱海英的带领下,来自扬州大学的教科院副教授张世义、南通市教科院主任陈爱萍等全国200多位幼教专家和幼教一线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参观团兴致勃勃地观摩了开心农场户外游戏活动。初夏的农场生机勃勃、热闹非凡,农场内的各种资源都成了孩子们学习、探索的内容。光脚踩泥巴、泥泥大作战,孩子们无忧无虑,像一只只快乐的“小佩奇”;你选工具我爬树,你采摘来我称重,枇杷成熟了,可忙坏了庆丰收的孩子们;去水池里捞螺蛳,到农场里拔草,要把动物朋友们照顾好;帐篷是家、小草是菜、石头是肉,孩子们在自然生态的环境中体验户外娃娃家的乐趣……整个活动充分体现了“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孩子们欢乐的笑声、活泼的身影、专注的神情,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客人。南幼遵循先进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充分利用“大自然”、“大社会”等活教材,强调儿童在自然、社会的接触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精神,让每个孩子在大自然中获取直接的学习体验。

接着,在市教研员冯竹君老师的主持下,参观团聆听了园长朱海英关于南幼及开心农场的介绍,以及副园长是菊凤的《以自然之“力”,张课程之“美”》课程改革经验介绍。随后,孟月老师的主题课程分享《开心农场,美的遇见——农场资源在美工区的有效运用》,让专家与老师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南幼教师巧用农场资源开展课程的智慧。

最后,专家组对活动的开展给予点评,张世义副教授说:整个活动在设计、组织、实施中均以儿童为中心,看得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幼儿的经验在纵向扩展、横向提升。陈爱萍主任说:在此次活动中,“教育观”、“教材观”、“学习观”得以彰显,充分体现了“儿童是学习的主人”、“童年是值得尊重的”教育观点。做到了不固化教材,处处有教材,时时有教育,是陈鹤琴“活教育”思想的典型现场。专家组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南幼的课程引领、内涵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对南幼农场课程持续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 南幼将继续秉承陈鹤琴教育精神,并将其教育思想发扬光大,让研究视野更加务实、开阔,让教育信念更加坚定、深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