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水墨写意  美韵涵香——沿海五市“水墨写生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峭岐实验小学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峭岐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5月9日至5月10日,沿海五市“水墨写生教学”观摩研讨会在峭岐实验小学东区报告厅举行,原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侯令特级教师、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周正强副主任和来自北京、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美术专家及无锡大市的200多名美术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9日上午九点,在无锡市美术教研员王晓伟老师的主持下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峭岐实验小学吴刘芳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欢迎专家们亲临指导、传经送宝,她简单介绍了学校情况和发展特色,回顾了学校近年来的水墨教学情况。接着,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从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三方面对峭小的水墨画教学探索和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指导讲话。 最后侯令特级从审美与艺术素养、审美与人文素养的角度强调了美术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九点半,峭岐实小金卫洪老师执教的《千姿百态的树》首先拉开研讨会的序幕。金老师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以娴熟流畅的笔墨技法向学生示范不同形态树的表现手法,引导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作品,作品在横幅上展示点评时,赢得了与会老师的啧啧称赞。接着,来自浙江的王晓文老师、广东的陈俊老师、魏胜君老师、福建的宗跃风老师和无锡的王丹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老师们围绕水墨写生,或风趣幽默、或亲切鼓励、或示范欣赏……使研讨课堂精彩纷呈。课后,老师们移步四楼参观各学校带来的水墨作品展。

10日上午课堂教学结束后,侯令特级进行了《水墨写生漫谈》的讲座,他指出没有写生的美术课是不完美的美术课,没有写生的水墨美术课是缺少国画笔墨体验的美术课,并就古今中外的画家如何写生、名家大师如何写生、小学阶段水墨画写生的重要意义等进行了介绍说明,为以后的水墨临摹、水墨欣赏、水墨创意教学指出了新的思路。研讨活动在周正强老师抛出的怎样做好写生教学、临摹教学、欣赏教学和创作教学的思考中结束。

此次水墨教学研讨活动,不仅为峭小师生提供了高层次的学习锻炼平台,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生活美、社会美,更好地认识中国画的造型语言,更是帮助大家看到了水墨教学更广阔的空间及今后水墨画教学的努力方向,相信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推进峭小的水墨画教学,相信峭小的水墨画教学将走得更扎实,走得更高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