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聚焦课堂,高效复习” ——江阴市初中数学骨干班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4
 

为进一步研究中考,提升毕业班的课堂教学效率,江阴市初中数学骨干班以“聚焦课堂,高效复习”为主题,在江阴高新区实验中学开展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员王俊蓉老师主持,江阴市初中数学骨干班全体老师、中心组成员、江阴高新区全体数学老师以及南通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刘东升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两项内容:学员和专家的“复习研讨同课异构活动”及刘东升老师专题讲座:《善于提问·善于举例·善于优化——例谈数学教师专业基本功》

首先由初中数学骨干班孙燕老师和柳剑军开设了题为《综合题中“直线表达式”的求解》的初三复习专题课,孙老师课堂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教学设计新颖,在数学概念上把握准确,在实施的过程紧贴学生实际,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通过让学生展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整节课,全体同学都参与了课堂学习,认真听讲,主动交流,积极发言,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观摩了两位老师的公开课之后,参与听课的教师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评课活动,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业务能力和设计理念。

随后,南通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刘东升老师也就专题复习课《综合题中“直线表达式”的求解》进行了课堂展示,更加明确了专题复习的方向以及针对学生现状的复习策略,使参与学习的老师对中考专题复习有了进一步对的理解。接着,刘东升老师为初中数学骨干班学员做了关于中考复习专题讲座:《善于提问·善于举例·善于优化——例谈数学教师专业基本功》,讲座中刘东升老师以自己的多个课例为基础,为学员们依次解读课例中的每一环节的设计理念,设计意图,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一堂好课的立意,打磨,为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即使在中考的二轮复习中,我们教师的立足点仍然是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用问题驱动课堂,让每一位老师成为课堂的“驱动师”,教师要善于抓住课堂上生成的内容,精准定位课堂目标,精心预设活动,让问题串驱动学程,经营课堂小结,生成“结构化板书 ”在互动环节中,刘东升老师面对面的和一线教师交流,一线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出了详细系统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学员们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教研室王俊蓉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总结,希望每一位教师立足课堂,优化课堂,做一个真正善于提问·善于举例·善于优化的“课堂驱动师”,不断内化基本功,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育工作者!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