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悠悠兰香,师生共长
记“最美书香教师”李卫兰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江阴市辅延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和孩子们沐浴书香中,一起阅读,一起成长。让阅读浸润生命,邂逅更美的自己。

                                    ——题记

  

品清幽书香  做幸福读书人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擎着爱与责任。李卫兰老师从教已有20多年,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她热爱读书,坚持让读书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努力成为孩子们喜爱读书的表率,成为读书的种子有明确的促进个人成长的读书计划,经常阅读教育教学书籍,阅读儿童青少年作品和各类报刊、杂志等。在教学工作中,她致力于 教、读、思、写相结合,提升自己的阅读素养、思维品质、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积极参与、认真组织、科学指导学生的阅读实践。她被评为2018年度“江阴市十佳书香教师”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一个真正热爱生命的读书人,会风雅天成,蕙质兰心,生命变得愈加醇厚。李老师愿意濡染于清幽书香中,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启阅读之门  做智慧点灯人

如果你是一位教师,而且是一位热心于儿童阅读的点灯人,那么你的学生无疑是幸福的。其实只要有一颗心,每位教师都可以成为一个为儿童开启阅读之门、点亮心灵之灯的人。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她一直在努力并践行着,致力于成为学生阅读的推动者。

学生从家庭来到学校,有些可能有丰富的亲子共读的体验,有的可能根本没有。但是李师坚信: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地位和班集体的环境,是培养阅读种子的两个最好的法宝。权威地位意味着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性。

李老师和学生约定,每天踏着晨光走进教室的第一时间就是经典诵读时间。每周给孩子们讲述绘本,或者大声读整本书给孩子听。到了中高年级,她就指导学生来讲演各种故事。因为故事有情节,曲折离奇,变化莫测,班上每个孩子们都积极参与。于是,作为语文教导的她,将故事演讲作为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之一,在全校推广成“语文课前三分钟演讲”内容,锻炼学生的口才,积淀语言,提升思维。

李老师会经常组织学生共读一本书,有时是必读书目,有时是孩子们共同选择的书目,然后在班上开展阅读交流会来分享和讨论。孩子对同一本书的故事、人物、主题、语言可能有各不相同的阅读体验。在共同阅读的前提下,孩子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对话情境,而且这个情境比单篇的教材更有对话的张力和空间,这样平等丰富的对话,学生享受阅读的快乐、丰富情感、提升阅读兴趣最好的途径。

  

  

  

  

探习作路径  做务实科研人

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李老师一直研究的科研专题。她主张让学生写自己的故事,让自己成为自己习作中的主角,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她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李老师所教的班级永远有一份阅读资料,那就是班级作文报。一学期可以编辑出版10之多。报纸内容均来自于学生的日常习作,既是对学生写作水平的一种认可,也是他们习作的好素材。学生在李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坚持写日记、随笔,将平时的习作积极投稿或参加比赛,学生发表《小主人》杂志和《江阴日报》上的作文10余篇。学生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收美好硕果  做幸福语文人

真诚的播种,就能收获美好的硕果。

李老师执教的绘本阅读指导课《铁丝网上的小花》获江阴市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并进行示范教学,获得一致好评。阅读指导课《雾凇》获江阴市赛课特等奖。在江阴市十佳书香校园展示活动中,执教了公开课《笠翁对韵》获得一致好评。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发表或获奖,2019被评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