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为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成长助力
发布时间:2019-06-06
 

关注乡村教师培养,重视教学骨干成长。根据《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十三五”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提高全市乡村教师业务素养,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加大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形成一支本土化的乡村学校骨干队伍,“江阴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暨江阴市种子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月4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开班典礼简短隆重。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华平希望培育站能“紧抓机遇、用好平台、培优创先”。他鼓励全体学员在为期一年的培训中全心投入,通过培育站丰富多样的研修模式潜心学习,虚心探究,勇于实践,夯实业务基础,努力争当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教师。

培育站主持人、无锡市名师费洁老师在“课程设置”解读中突出了培育站“笃学、力行、深思”的工作目标,介绍了课程建构的两个“聚焦”:一是聚焦基本教学理念,引导学员在研究中探寻真问题,运用真方法,得出关于“语文要素在课堂落地”的真策略;二是聚焦基本教学技能,围绕课堂,深化教学实践,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在开班首日的培训中,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全国著名特级孟晓东和市月城实小副校长季勇应邀为全体学员分别作了《漫谈论文写作》和《守正创新,迎接挑战——统编版教材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的转变》的专题讲座,深受学员欢迎。

一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学员刘敏瑜深有感触:“教材全面更换,我们即将走上一条崭新的探索之路,虽然研学路上必有困难重重,但我们一定无惧无畏,因为在这样的一个学习大家庭中,我们一定能相携前行,定有一路收获,一路风景。” 更多的学员发出了像学员胡亚娟一样的声音:“教育是需要激情的!感激这个平台,给了我压力,更给予了我动力,让我决心好好地挑战一下自我,努力去遇见更美的自己!”

开班仪式及首日学习,为学员开展一年的培训研修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大家表示一定努力践行“自主学习与团队研修相结合、课堂实践与读书交流相结合、主题研修与网络研习相结合、导师示范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略,自觉锤炼乡村骨干教师基本功,在课堂教学实践技能和理论研究方面力争有长足进步,丰富专业素养,朝着成为专业化骨干型乡村教师的成长目标努力前行。(李丰华 )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