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教科研队伍素养提升在行动——江阴市中短线骨干研修班系列培训报道(三)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提高教科研骨干教师的科研能力,推动全市教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江阴市2019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次培训活动于6月12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活动一:文献班学员研究“文献研究”

上午,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主任许建国以“文献研究的何来与何往——以‘叙事研究’文献为例”为主题,结合“文献研究怎么开始”、“文献研究的关键是什么”、“文献研究之后”三个话题为学员进行研修辅导。

许主任在讲座中对“文献研究要解决的问题”、“关于‘叙事研究’的问题”、“文献综述的基本范式”的实施路径进行了“剥笋式”解读,并为学员们提供文献综述研究的模板。随后,学员们进行“叙事研究”文献综述研制的实践练习,许主任对大家的实践内容进行现场指导,并指导学员们“当在思维习得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式。”通过上午的实践培训,学员对文献综述写作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对教育叙事的叙述、呈现、构成方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家感觉拓宽了今后自身教科研研究的学习路径。

下午,市城中中心幼儿园园长朱琬与学员分享了“聊聊读书那些事”的感受。朱园长将她专业成长的关键事件与学员们一一分享,从而引出读书话题,她以“我的工作历程”、“我的读书历程”和“那些读过的书”为线索,以在参加江苏省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期间的读书历程为例,与学员们分享了“学习方式多种多样,读书最重要”的深刻体会与践行经历。她带到会场上的几十本厚厚的“抄书”笔记,更是让在座的学员惊叹连连。从朱园长的报告中,学员们再次深刻体会到:坚持把简单的事件做彻底,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活动二:观察班后备班学员感受教学研究“行走方式”

上午,观察班和后备班的学员认真听取了苏州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沈正元作的“改变教学研究的行走方式——中小学课堂观察的技术”主题报告。讲座中,沈局长以吴江区教育局在中小学推进“课堂观察”教学研究方法的经验与做法为例,介绍了“颠覆与风暴——课堂观察的特点与价值”、“路径与方法——团队观察的现场组织”、“主题与工具——课堂观察的常态化操作”三个层次的行进方式,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紧扣着眼于问题提问、着眼于观察对象、着眼于观察层次、着眼于观察多元的四个“着眼”,形象生动,激发了学员们对“课堂观察”的兴趣,拉近了学员们与“课堂观察”这种新型而又具有陌生感的教学研究方式之间的距离。沈局长还热情地向学员们捐赠了自己的三部研究著作 ——《生命视野的语文教学》、《学校文化生长的密码》和《第一线的教育研究》。

下午,市利港中学校长蔡子鸣和市澄西中学刘锋老师分别以“谈观察工具的开发与使用”和“让‘数字’说话”的主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教科研体会。蔡子鸣结合自己主持的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课堂观察——促进学习目标达成的行动研究》,重点介绍课堂观察工具——“观察量表”的开发过程;刘锋老师则重点阐述观察量表中数据的统计——让“数字”说话的过程。两场精彩的讲座,从不同角度向学员们展示如何通过课堂观察来改善教师的教学行为,并通过可供参考的案例,激发学员们对自己平时教学行为进行反观和修整。

第三次参加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学员们深感再次提升了对教育科研新理念、新方法的认知。交流中大家表示要切实研究教育科研最前沿的理念与方法,认真消化学习内容和他人的践行经验,并能有效地运用到日常的学校教科研工作中去,做真正的教科研。 (高艺华 陆胜利 )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