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阅读,邂逅更美的自己——记“最美书香教师”鞠益芬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江阴市夏港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每个人都愿意和书来场约会,读书让人美丽,盛大,高雅,激情澎湃而又婉约动人。书,不是美酒,却比美酒更香甜;不是佳肴,却比佳肴更美味;书不是美妙绝伦的音乐,却比音乐更让人陶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少儿时代的我喜欢读书。我非常享受沉浸书中浑然不觉甚至废寝忘食的感觉。

初为人师,我对读书的喜爱有增无减。读书已然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读书带给我生命的力量和自信。阅读更促使了我专业成长:我写的随笔在江阴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在省级获奖,从《草房子》整本书阅读江阴市一等奖,课题江阴市结题,作文课《穿针引线》无锡市一等奖,到桂林全国展示课一等奖2014年评为江阴市“百佳书香教师”……我想所有的这些都来自我对阅读的那份情有独钟,是阅读滋养了我,给我涂抹了生命的底色。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为人师,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孩子带进书的世界,和他们一起“悦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决定从吸引学生阅读兴趣入手。课堂上,经常组织班级故事会,比如:三国故事会108个好汉……我还自己花钱给孩子购买书籍。每月,我开展阅读之星,评到阅读之星的学生,可以奖励一本书,这些孩子们兴奋得欢呼雀跃。虽然我的钱包“瘦”了,但孩子们的精神食粮丰富了,我相信坚持阅读,聚沙成塔,会听到花开的声音,岁月静好,静等花开!

我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小书虫手记展评、“我的照片故事”评比、开展诗歌经典诵读比赛、班级诗词大会、制作读书手抄报等,让学生充分体验读书带来的快乐2018年带领夏港实验小学团队参加江阴市第五届阅读知识现场大赛团体决赛一等奖,望江杯当堂作文比赛中,孟奕曈同学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我最喜欢上语文课,在温暖的午后,老师会带着我们一起读书。”

“老师和蔼可亲,眼里闪着智慧的光芒,我最喜欢听她讲三国故事。”

“老师带着我们一起读《草房子》《童年河》《时代广场的蟋蟀》,我觉得她哪是老师,就是我的妈妈,我喜欢我的老师妈妈。”

这是孩子期末考试当堂作文中写的《我的老师》。看到这样美丽动人的语言,我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是幸福的。

大善、大美、大智慧的书给学生打了精神的底子,培养了学生高雅的情调和趣味,学生徜徉在书中,健康拔节地生长着。我和学生一样提高着,成长着,享受着,欢愉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14年,我进了教导处以后,我想让所有语文老师都爱上读书。因为我深知语文老师是学生遨游书海的引导者,启航者。

老师们平时忙于琐碎繁忙的工作,挤出时间来看书少之又少,我心想:小学女教师居多,其中新妈妈、准妈妈比较多,家庭教育亲子类的书刊也许能做“敲门砖”吧。我尝试向她们推荐《接纳力》、《当我遇见一个人》等亲子教育的书。没想到,家庭教育竟吸引很多女老师的兴趣,一时间我成了香馍馍家庭教育这块“敲门砖”,竟敲出一片好天地!

之后,我顺势而为,向喜欢研究教学的老师推荐《小说课教学》和《文本分类教学》等名师课堂实录……

多方影响和带动下,学校教师进入“悦读”状态,阅读氛围越来越浓。读书沙龙活动中,老师们的发言有质量,感悟切己,深刻有味。

说到底,阅读名师作品,阅读心理学的书籍,在完善自我,自我提升,安顿自己心灵的同时还能影响自己的孩子,这种一箭双雕的事情谁不愿意做呢?阅读,让老师们充满成就感,力量感,她们在书籍的滋润下,成长成温柔而坚定的母亲,智慧而有才气的语文老师,这些都是阅读带来的蜕变。

学校教师的言传身教,切切实实地影响了学生的阅读。加上学校图书室和班级图书角不断引进新书,学生读书活动经常开展,午间半小时阅读课坚持了四年……我们这所普通的农村小学,书香化雨,润物细无声。

书香浸润校园,阅读陪伴成长。学校读书氛围悄然改变,我的幸福感逐渐提升。感谢阅读,待时光,我们慢慢成长。阅读促使我的成长,我的成长又影响着学生、老师,谁又是谁的风景?本是相融的,我们彼此感恩,一同成长,愿大家都与好书相伴一生,邂逅更美的自己,才是我们最美的芳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