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南菁实验学校:同课异构促进教学研究,课外阅读提升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19-06-04
 

5月24日下午,南菁实验学校举行初中英语课外阅读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英语教研员屈红钊老师主持此次活动,南菁实验学校蔡琳老师和敔山湾实验学校的顾海燕老师展开同课异构,来自南通的特级教师曹群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此次活动向全市初中英语老师开放。

蔡琳和顾海燕两位老师为与会教师展示课题为Clowning around the world的初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蔡琳老师在环环相扣、逐层深入的问题链与互动活动中,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文本的深度解读,全面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小丑的名称、作用,既重视文本解读,又突出文化传承。顾海燕老师则从时间发展的角度出发,纵向深入地分析不同时期小丑的异同,读后引导学生对小丑文化追本溯源,并谈论未来趋势。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她们在英语课外阅读课堂中引领学生解读文字、欣赏文学、品味文化,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特级教师曹群老师在点评中提出了三点肯定:第一,两节课的目标定位十分精准,问题设计逐层递深,为听课教师们做出了优秀示范。第二,南菁实验的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良好的综合能力与学科素养。第三,江阴初中英语的教学研讨氛围非常浓厚,教学理念与实践均走在区域前列,课堂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能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文化意识。

最后,教研员屈红钊老师作活动小结发言。关于阅读教学,她希望老师们要在自己深入解读文本的基础上,带领学生广泛开展英语课外阅读。关于专业发展,她鼓励老师们要用理论知识指导教学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关于英语教学,她提倡老师们要站在“英文教育”的高度,以“为祖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为己任。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