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前行与分享 ――2019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之观察班第三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教育科研活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基层教育科研力量2019612日,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次活动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顺利进行。

上午,后备班的学员们聆听了课堂观察的先行者——苏州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沈正元的理论指导与经验分享《课堂观察——改变教学研究的行走方式》,沈老师结合实例,生动地阐述了课堂观察的实践价值与重要意义,尤其是他所带领的团队进行的观察实例的分享,把课堂观察的基本步骤、路径与方法、主题与工具进行了深入的、真实的、研究式的诠释,让学员们体会到“真”科研的巨大力量。

下午,学员们领略到了身边的科研名特优教师引领作用。首先是江阴市利港中学副校长蔡子鸣与大家分享的《观察工具的开发与使用》,结合他本人的化学教学研究实例,一一展示了从集体备课定主题开始的一系列课堂观察历程,尤其是课前根据主题自主设计量表、观课中检测量表、课后讨论修改量表的多轮反复论证形成最终量表的过程,使学员们对课堂观察量表的产生、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着,江阴市澄西中学刘锋老师的《让数字说话》讲座,通过分享其团队体育课堂观察的数据转换、多维度比较的结果,让学员们感受课堂观察化“模糊感性”评价为“科学定量”评价的神奇。

本次培训活动来源于教学实践的一线,通过多形式的分享引领教科研骨干在教育科研探究中更好的真抓实干,学员们通过身边的实例感到了教育科研理念与方法的无穷推力,进一步提高了科研行动能力、开拓了科研视野,为今后的具体教育科研实践提供了前行的动力!

                                                                                               (供稿:江阴市实验小学  王瑶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