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浸润书香  馨泽学子——记南闸实验学校蒋亚芬老师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南闸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陆老板,请你再给我打一面墙的书柜。”“啊?蒋老师,装修时书房打满的书柜已经放满了吗?你家怎么有那么多书啊!”走进南闸实验学校蒋亚芬老师的家里,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8个书柜里满满的书了:书房靠西三柜是吴清源、李昌镐、武宫正树、藤泽秀行、聂卫平等围棋大师们的棋谱;南面两柜是教育教学类书,历年常阅的名著及畅销小说;房间面南三柜是史传类书,古今小品文,散文。在她家里,衣服、美食不是必须的,但书籍却不可缺少。

对读书的共同爱好,使得蒋亚芬和丈夫结缘。婚后家中藏书越来越多,原来的住房逼仄无从收容,为了有个宽敞明亮的阅读空间,夫妻俩重新购房,把书房设计放在第一位。搬入新居后,在盈满书香的空间里,他们各据一角,开始着视通万里、思接千载的阅读之旅,收获着脉脉心香。

阅读是提升教育智慧的必由途径。从延展职业生命的长度与厚度的目的出发,更是从丰富自我精神的需要出发,蒋老师把读书视为吃饭、喝水、呼吸一样自然,流连于书海撷取浪花朵朵:《白鹿原》《檀香刑》忏悔录》《麦田守望者》,中外名家的著作启人深思;《二十四史》《中国人史纲》《明朝那些事儿》,历史的天空无比广阔;《菜根谭》《浮生六记》《今生今世》,清泉般的散文涤荡了灵魂;《享受语文课堂》《余映潮的中学语文教学主张》《新教育》,最新的教育教学论著拓展了视野……给自己定下阅读目标,每月至少看一份文摘杂志,读一本教育或教学的专著,及时了解各方面的最新信息。她看纸质书,也看电子书;既向图书馆借阅,也网购书籍;不但读报,还征订《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班主任》《江苏教育研究》等教育教学杂志。

把书中思想精髓摘录下来,时常回顾受益良多。当工作中产生困惑时,就从这些精义里寻找答案;当精神上萌生倦怠时,就用名人言论来抚慰自己。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后自省,不断的在良师的引领下拨正人生的航向,写下《我应做这样的教师》《平凡的境界》《守望幸福》《蜗牛牵我去散步》等论师德的文章,《行走在德育的森林》《追寻生命的厚度》、《在教育家的智慧里呼吸》等教育专著读后感,这些都曾作为校本培训在学校论坛上作过交流。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蒋老师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把学生带进了阅读的世界里:每周的阅览课上,认真检查并督促学生的阅读情况,帮助他们养成读书动笔的好习惯;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开办名著阅读讲座,在校内带头进行名著导读课的设计和教学展示,文化精华渗入每个孩子的心灵;参与开发行知阅读平台建设,大力推行经典阅读大赛,学生诗朗诵首度在江阴市获奖;参与校刊《二月风》编订,组织学校作文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征文比赛,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写作爱好者;研究他人教学成果,结合学校教学实践,走上了校本课题专项研究之路;积极投身街道文化建设,“趣读文言文”公益课堂教学得到家长首肯,为街道“南花园”创刊投稿、校勘……她以点点滴滴的努力为书香校园、书香街道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心力,获评江阴市“书香教师”当之无愧。

“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蒋亚芬老师相信并力行着这一箴言,并期待有更多的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加入到读书者的行列中。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