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激情六月,缤纷课堂 ---江阴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专题研讨活动暨潘开英名师工作室课堂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3
 

为加强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研究,共同探寻小学英语课外阅读教学之道,201965,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学研究种子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与全员培训班的学员在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举行开展了课外阅读专题研讨活动暨潘开英名师工作室课堂展示活动名师工作室导师潘开英、两个培训全体学员、周小英语教师代表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研讨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课堂展示、评课议课与专题讲座。

周庄实小缪张芳、晨光实小李丽宁宁和城西小学焦洁四位老师分别执教了绘本课The Big Fire》、《Brave Bruce》、《I Love Candy》和《Old MacDonald’s Farm》。 教学中,她们都能抓住绘本的关键问题,从整体-细节-整体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开展阅读,紧扣学生阅读绘本的心理特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增强阅读的情感体验,在层次渐进的问题解决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加深文化感悟,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跟随绘本开启了一次美好的阅读之旅缪老师采用图片环游的方式展开阅读,引导学生观图、预测、代入角色体验、结合生活发散思维,学生当堂绘声绘色、入情入味地朗读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李老师有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多次设置开放性问题激活学生思维,有的放矢,分层递进,学生不仅在生动的情境中感受Bruce探险之旅,增长了知识,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也懂得了敢于尝试,去发现美好不仅要有好奇心、要勇敢,还要有智慧。一堂课下来,对Bruce探险之旅心驰神往,课结束还意犹未尽;滕老师课堂生动活泼,她巧用一首Vegetable song将学生分组PK用简单有趣的故事情境,设计环环相扣的tasks串起了本课学习的知识点,引导学生发现语言运用的规律,大胆尝试运用,充分表达和分享;焦老师聚焦学生能力培养,凭借个人教学课堂的活力和魅力,吸引每个学生积极投入堂,通过几个“鱼骨”问题合理运用情境和任务教学法让学生小组合作各个击破,课堂一气呵成,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接着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导师潘开英老师堂课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位上课老师的教学优点善于提取关键问题、条理清晰地开展教学活动教学能融语言、思维、文化三位一体,关注核心素养在课堂的培养板书善用思维导图、故事流程图彰显故事重点,很好地成为学生输出语言的抓手等。与此同时,潘特也细致入微地指明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让在座教师受益颇丰。                                                                                最后潘老师进行《把书读厚,让课外阅读在起步阶段有序实施》的专题讲座,她围绕为什么要拓展英语课程”、“影响课外阅读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课外阅读教学的主要方法与途径核心素养理念下的阅读教学”这四大方面结合《新课程标准》课例老师们进行了专题分享,毫无保留地亮出了自己的见解。针对教师们平时课外阅读教学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解答指出不管是教材阅读还是课外阅读不仅要打开学生的知识面,还要用有效的方法指导学生阅读,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从“阅读”走向“悦读”逐渐形成阅读品格。其中她对课外阅读课程的设置及实施建议,为大家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与建议让老师们对课外阅读教学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为大家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教学视野,进一步了解了课外阅读教学的意义。她倡导老师要根据题材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与手段,要敢于走出小学英语课堂固定的模式和套路,鼓励老师们要懂得择取,要有自身对教育的理解的智慧分享中,与会老师清晰地认识到:在教学过程中,每个人都应该是课程的建构者。

激情六月,缤纷课堂,智慧碰撞。本次活动,既是一次主题研讨会,也是一次专题促进会,它将对绘本教学的深入研究,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学员:缪张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