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江阴高中“最美书香教师”纪实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心里有束光,眼里有片海!他用真情诠释着教育;用创意启迪着学生。是他,让阅读成为一种幸福的体验;是他,用无形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默默耕耘教坛十数载,凭爱心和智慧,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他就是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的一名“网红”语文教师——徐建宇。他的学生更习惯称呼他为“徐公”。

一、思想启蒙

十八载教学生涯,锤炼了他突出的业务能力,先后斩获“无锡市教学能手”、“江阴市书香教师”等殊荣,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名有思想、有智慧、也很实在的语文教师的缩影。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缸水”。他深知:阅读是语文的根基,老师不读书,狭窄视野怎能带领学生看到远方?唯有通过阅读,才能体会到生命的更高境界,才能领略世间的美好,人类心灵的广袤与深邃,才有可能真正的用语文课来塑造学生的灵魂,引领学生抵达精神家园。

于是,他创办了自媒体公众号“徐公桃李缘”,传播正能量。高峰时期,坚持每日亲手写下一篇文章,分享阅读心得,闲侃人生百态。即便是在教学最繁忙的高三,也不例外。一度成为学生每日期盼的盛事。还有学生幸运地从中收获了作文素材,激发了学习语文的更大热情。每年寒暑假的网络课堂,也成了学生翘首以盼的幸福时光。一个“网红”教师,就在无形中诞生了,这是一份令人愉悦的思想碰撞,在当今这个时代,尤其珍贵。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阅读就是那一棵树,那一朵云,徐公希望能够用自己通过阅读所得来的人生经验,给学生以思想的启蒙。

二、人文先锋

时代剧变,我们的教育再也不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般的与世隔绝,在课本知识的传授之余,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也是时代之需。徐公非常注重课本的内在价值,力求每堂课的教学里都能在情感熏陶和价值观培养上做文章,引导学生以古为鉴,观照当今时代。

讲授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时,意在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兼怀天下的胸怀;“月是故乡明”专题的教学,则是乡土情怀培养的最好契机;《一个人的遭遇》《流浪人,你若到斯巴……》等篇目的讲解,蕴含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人文理念……不只是一篇篇文章的教学,往往还伴随着大量书目的推荐,在由点到面的拓展中,学生的人文情怀日渐充盈。

新课改的风暴袭来,语文素养的提升逐渐成为教育参与者的共识。早在几年前,徐公就在语文教学中力推主题阅读,不仅搞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论文的撰写,也在教学实践中推广,组织策划了每周泛读材料,借助经典文字的力量,强化内在素养。从群文阅读到经典作品的细,从古代贤哲到当今世像,无所不包,处处闪现着智慧的光芒。

常有毕业的学生说起,那些年高中课堂里记住的东西日渐模糊,但是徐公在他们心中埋下的那颗人文种子,却在悄然生发着,生长着。

三、自由行者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三毛曾如是说。酷爱旅游的徐公,几乎每个寒暑假期都有一段在外“浪”的日子,他会第一时间在自己的QQ空间、朋友圈里分享经历与感受。在他看来,这不是“我很好”的炫耀,不是求点赞的虚荣,而是一种生活态度的真实呈现。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为先,这个“道”也包含着一种生活之道、人生之道。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的外延就是语文的外延。他的学生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热爱生活的激情,即便眼前的学业很苟且,心中也有着“诗和远方”的美好蓝图。

于是,曾经笑谈“跟着徐公去流浪”的口号,落地生根了。这个暑期,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一条由徐公自主开发的“走进大师故里——江阴高中生文学之旅”正在热推之中,有理由相信,他们的精彩旅程值得期待。

凯鲁亚克《在路上》一书中有句经典名言:“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作为一个正“在路上”的教师,永葆年轻之心,自由奔跑,才能行者无疆。

四、最美徐公

“徐公”这个称号,来源于高中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学过这篇文章的人都知道,“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用美丽来形容一个男教师,按理是不妥帖的。但从踏入师范大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知道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朴实的至理箴言。

所以,“最美徐公”的美,就是“学高”与“身正”。什么才是最佳的师生关系,是每一个从事教师职业的人都曾经思索过的问题。在徐公看来,“互为欣赏”则是这个问题的理想答案。只有走进学生,才能引领学生。

于是,各项班级活动中,都能见到徐公忙碌的身影,付出必有回报。去年,他所带班级团支部荣膺江苏省活力团支部、江苏省远望团支部等省级荣誉称号。他指导的江阴高中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荣获“益+青”江阴市首届高中生法律辩论赛特等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他还经常组织学生深入车站、社区、公园、香山书屋、城管大队等地方,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获得好评。荣誉只是一种结果,师生互动过程中的言传身教,才是徐公最美的地方。

未来的路,依然漫长,徐公在努力奔跑,愿与同路人携手,愿与领航者靠近!这世间没有“最美教师”之说,只有“更美教师”之实。他也许是我,也许是你,而更可能是看到此文的每一个人。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