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课堂观察:改变教学研究的行走方式 ——2019年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之观察班、后备班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06-14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教科研工作者的教学研究能力,引领教科研工作者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612日,江阴市2019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次培训活动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

上午,江阴市教科研专题式骨干研修班的观察班、后备班的学员,聆听了苏州吴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沈正元的《改变教学研究的行走方式——中小学课堂观察的技术》的讲座。讲座中,沈局长紧扣“四个着眼”,即着眼于问题提问、着眼于观察对象、着眼于观察层次、着眼于观察多元,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按照“颠覆与风暴——课堂观察的特点与价值”、“路径与方法——团队观察的现场组织”、“主题与工具——课堂观察的常态化操作”这三个层次来介绍吴江区教育局在中小学推进“课堂观察”这种教学研究方法的经验做法。讲解形象生动,有效激发了学员们对“课堂观察”这种教学研究方式的兴趣,拉近了学员们与“课堂观察”这种新型而又具有陌生感的教学研究方式之间的距离。讲座中,沈局长还向学员们捐赠了自己的三部研究著作 ——《生命视野的语文教学》、《学校文化生长的密码》、《第一线的教育研究》。

下午,学员们分别聆听了江阴市利港中学校长蔡子鸣的《谈观察工具的开发与使用》和江阴市澄西中学刘锋老师的《让“数字”说话》两堂讲座。蔡校长结合自己研究的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课堂观察——促进学习目标达成的行动研究》,重点介绍课堂观察工具——“观察量表”的开发过程,刘锋老师则重点阐述观察量表中数据的统计——让“数字”说话的过程。两场精彩的讲座,从不同角度告诉学员们如何进行课堂观察来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不仅有可供参考的案例,还激发广大学员研究“课堂观察”的兴趣,激发大家对自己平时教学行为的反观和修整。

此次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培训活动,加强了学员们对“课堂观察”这种研究方法的认识,鼓励学员们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为学员们建设更高效的教学课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供稿: 江阴南华中等专业学校  陆胜利)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