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读书,让教育行稳致远 ——记山观高级中学吉莉老师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山观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她,苏州大学历史系史学学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用知识和智慧行走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

她,在班主任工作中,特别注重与家长沟通,是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桥梁,是家长们认可和值得信赖的班主任。

她,热爱教育事业,善于将心理学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她总能洞察到孩子们的“小心思”,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她,热爱写作、实践、反思和阅读,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市级课题并获奖,她是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也获得了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江阴市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

她觉得老师的最大荣誉应是印在学生们的记忆里,若干年后如果还能成为学生心目中那个念念不忘的人,那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

她就是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一名普通的历史老师——吉莉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往往会在繁杂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陷入茫然,不知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吉莉老师是这样回答的:用心感受学生,用爱化解烦恼,用阅读让自己走的更远。

2004年踏上岗位的第一天,她就对自己说,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而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来源于教师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因此,吉莉老师广泛阅读历史专业书籍论文,阅读优秀历史教师撰写的教学专辑,通过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她精心打磨每一节课,打磨课堂语言,使之既有历史学科的专业性也不失幽默风趣性,渐渐地学生喜欢上了吉莉老师的历史课,也喜欢上了这个有点特别的历史老师。吉莉老师在阅读学习中让自己逐渐有了“底气”, “底气”足了,才能站稳站好这三尺讲台。

  

  

吉莉老师从工作的第一年起就开始了班主任工作,从面对一群“熊孩子”的束手无策到班主任工作的游刃有余,吉莉老师这段成长历程也离不开书籍给予的力量和引领。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可以说是吉老师班主任工作启蒙书,这是一本让她在焦头烂额班主任工作中看到希望的一本书,从书中她懂得了做一名教师有热情和态度还不够,还要运用智慧,巧妙地做,坚持不懈地做,才会充满力量。

于是,吉莉开始了每一次尝试,让教室充满信任与肯定。吉老师每接手一个新班级,都会早早地把学生的姓名记住,她要求自己在开学前三天把学生姓名熟练地喊出来,当她不用看座位表就驾轻就熟地喊出学生的姓名时,学生总用惊讶和欣喜的眼神告诉她,老师竟然已经认识我了,那是一种莫大地鼓舞与肯定。于是一个新班级良好氛围就从师生间的相识开始了。

吉莉老师是历史老师,带文科班比较多,文科班一些女生往往会存在学科的短板,容易出现情绪焦虑不自信。吉老师作为一名文科过来人,她特别能理解这些孩子内心的焦灼。于是她找到了哈佛幸福课的主要设计者之一肖恩·埃科尔的积极心理学的系列书籍,通过潜心学习,将积极心理学知识渗透到班级管理中,引导这些考场失意的孩子们逐渐找到快乐竞争力。

吉莉老师同时用自己的行动鼓励着学生:只要肯拼搏一切皆有可能。36岁那年她又重新拾起书本,回到校园提升自己,并获得了南师大教育学硕士学位,这使她的学生们也大受启发和鼓舞。

  

  

教育之所以成为一门艺术,就因为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在吉莉老师眼中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对于一些学习后进生,她会让这些学生读两本书,一本 “无字之书”,那就是周围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与事,她让学生们读出了老师的敬业宽容、同学的开朗乐观,父母的勤奋质朴;另一本则是“有字之书”,她利用晨会课、班会课与学生一起广泛阅读,慢慢转变他们的人生态度,让他们感受到读书的力量,激发起他们的斗志。

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也是一门慢的艺术,吉莉老师依然会借助阅读的力量,怀揣着对教育梦的那份执着与初心继续走下去,用宽容和赏识让教育更美丽,用爱心和智慧让教育走的更久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