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教育故事的深描与细说 ——2019年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之文献班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06-14
 

612日,江阴市教科研骨干专题式研修班第三次活动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再次拉开帷幕。

上午,文献班全体学员在五楼机房进行了“叙事研究”文献综述研制的实践练习。首先,江阴市教科室主任许建国对文献综述写作进行了循序渐进地指导。他以三次研修班活动为基准,以文献研究的关键为出发点,以文献研究思维方式为展开面,指导全体学员以“教育叙事”为写作点,对相关文献展开研究,并提供文献综述研究的模板,学员当场限时进行教育叙事文献综述写作。之后,又通过学员的写作内容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明确文献综述研制的方向。

  文献研究的何来与何往?从“维纳斯的身高”到自己的写作实践,生动的叙事是主讲人最智慧的引领;满屋子敲键盘的声音,是学员们对教科研最深情的回应。上午的实战演练,学员不仅对文献综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对教育叙事的“深描”有了新的理解,更为今后的教科研研究提供了学习的路径。

下午,文献班全体学员在210会议室聆听了江阴市城中中心幼儿园园长朱琬的主题报告《聊聊读书那些事》。朱园长将她专业成长的关键事件娓娓道来,引出读书话题,以江苏省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期间的读书历程告诉大家:学习方式多种多样,读书最重要。此外,朱园长还分享了她的读书故事和读书感悟:读书使人淡定从容、读书的面要广、读书要用“笨”办法,特别是她带来的厚厚的“抄书”笔记,更是让现场的学员惊叹连连。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演讲、“学习强国为例,朱园长建议老师们拥有更多的读书方式。最后,全体学员共读15个“度”,活动在轻松、励志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活动学员们不仅领略到了江阴教科研人的风采,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好读书、读好书的科研方式和生活方式。

 

(供稿:江阴市第二中学  蔡慧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