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最是诗书能润人——记最美书香教师姚卫华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礼,规规矩矩的态度;义,正正当当的行为;廉,清清白白的辨别;耻,切切实实的觉悟。”

“我初读到龙应台先生的这四句话时,特别震惊,觉得这才是对儿童说的话,有相见恨晚之感,那个瞬间的阅读有顿悟和冲击。就觉得很多人生的东西,只有读书能解。包括后来读到的梁晓声关于文化的四句解释,也是如此。诸如此类的阅读瞬间有很多。”姚卫华老师如是解释着自己在阅读中获得的高峰体验。

“读书固然有很多高峰体验的瞬间,但这种体验大多是读书有得的时候。当下对我而言,大多数时候的阅读其实很累,并不愉悦。原因在于现在的阅读大多是理性阅读,阅读的很多内容需要啃读。”

姚老师话锋一转,表达了成年人的阅读其实更重要的是理性阅读。他说,对他教师生涯影响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书写自己的阅读史时,发现指向心灵的阅读需要量质兼顾;二是参加新教育读书会时,遇到魏智渊编撰的《教师阅读地图》,了解了对教师而言,其实是有其专业阅读路径及其阅读策略的。

他说,每种职业有其知识构成,主动的学习与成长,和自己阅读理性与路径息息相关。“阅读自然伴随着人的精神成长,但无论对儿童还是成年人,读什么,怎样读,其实是一个很专业的话题。”“人一辈子,所能涉及的阅读范围是极其有限的。”

他说,最美书香教师承载的更多的是良善的愿望。对教师而言,书香成就修养和专业成长,但更重要的是影响身边的人,尤其是孩子们。

他说,他见过很多美好的人,他们是燃灯者,他们才是书香代言人。他谈到有苏州玖玖雅集读书会的徐飞老师是倾慕的对象;他聊到江阴教研室名著阅读推广人徐杰老师带领江阴教师群体推广名著阅读,开发名著导读课程;他提到李丽华老师《在农历的天空下》的古典诗歌阅读课程对晨读的启发;他提到儿童的阶梯阅读的开发者们……

我问,你在哪里?他说,在路上。他说,他有为孩子们开发积累电影课程;有每日一言,每日一得的片段写作;有全班的共读陪伴、续写批注;有日常即兴的阅读分享推荐……

他说,作为语文老师,很遗憾,遗憾于没有为孩子们做的更多,遗憾于美好的愿望在现实下的蹉跎。但他说,我们总是在寻找的路上。就像冰心说的,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这就很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