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用“书香”润泽生命 ——记江阴市实验小学张茜老师
 
发布人:办公室 来源:江阴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常带着甜甜的笑,和孩子们融在一起,谈学习,谈生活,交流生活的见闻感受,甚至交流自己的喜怒哀乐,像妈妈,更像朋友。这,就是张茜老师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张茜老师喜爱读书,因为她深知:不仅是获取知识的渠道,还是提高人素质的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可以滋润心灵、提升境界、明亮内心,读书能使人时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让人欣赏到不同的生命风景,从而使自己灵魂欢畅精神饱满生出许多灵气和色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老师深深地知道:只有博学善思、热爱生活、心向美好的老师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爱学习、爱生活,度过他们的幸福童年。所以,文学、哲学、生活方面的书,张老师都喜欢读一读。读书,已成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旅行,更是她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修行。

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在这知识爆炸的时代、孩子个性张扬的时代,怎样做好一名老师,怎样做好一名语文老师?这是张老师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她觉得只有博览群书、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具有充实的灵魂和不断生长的精神,才能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才能促进自身人生的发展和生命的成长。

于是,张老师努力学习教育教学论著魏书生老师的循循善诱李镇西博士的感性深刻常丽华老师的平和淡然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大家思想的光辉,时刻指导激励、影响着她;一些教学杂志关于学科教学的研究动态、科研成果、优秀课例,常给她的教学以启迪和指引,给她的课堂注入“源头活水”之灵感和变革,她的课堂教学,曾多次获得江阴市特等奖、一等奖,无锡市一等奖,江苏省二等奖。这不,在上次小中高预报预审笔试中,张老师就以对教育教学独特深刻的认识和见解,获得了A等级的好成绩。读书,已成为教学工作的好帮手。

  

张老师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要让学生喜欢读书,首先自己要喜欢读书,不仅是因为榜样示范、言传身教的需要,更是专业发展的需要。“腹有诗书气自华”广收博览,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融会贯通;书破万卷,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因为只有站得高,才能把生命读得开阔、灵动、乐观、豁达、鲜亮;才能把人类心灵的广袤与深邃,世界的多样与神奇,世事的无端与诡异,传授给那些求知如渴的莘莘学子们。

为了能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张老师也读孩子们喜欢的书,如曹文轩作品系列、丁立梅小说系列等,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化底蕴,结合自己读书的收获,指导学生阅读,让学生诵读经典名著。张老师还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精心布置了教室,班级建立了图书角,推荐阅读书目,开辟阅读交流区域,定期评选班级读书明星,努力打造书香班级,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张老师还带领孩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小书虫手记展评、诗歌经典诵读比赛、诗词知识大比拼、制作读书卡、编写学生作文集等,让学生充分体验读书带来的快乐。

张老师还喜欢和孩子分享书中的故事、时事新闻、生活中的见闻感受,这样的交流时光,是孩子们最渴盼的时候,孩子们说:每天的“老张讲故事”,是我们四年来最快乐的时光!一个个故事,一则则新闻,一桩桩事件,都给孩子们启迪与引领,感受着书籍的美妙,领略着生活的美好,体验着做人的真谛。

  

     读书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境界。而教师的读书习惯,会直接影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学生智力生活的指路明灯,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占何种地位。所以,为了学生,为了自己,张老师乐意远离喧嚣和浮躁,静静地与书为伴,享受别样的风景与快乐!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