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江阴市首届科研读书会第二次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4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市教科研骨干的阅读能力,提升人文情怀,培育“走向美学”的区域教科研文化。2019612日,一场以“我的阅读史”为主题的科研读书会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书友们相聚一堂,开启了一段洋溢着智慧与情怀的阅读分享之旅。

在市教科室张慧老师的主持下,来自各学段的8位老师欣然登场,他们就读书过程中的心得做了精彩的分享,来自江阴市西石桥中心小学的季建峰老师讲述了自身从“被动阅读”到“主动悦读”这一过程带来的专业化成长;江阴初级中学翟丹老师以《但愿浮生多少年》为题,谈了自己如何克服语言障碍,通过阅读让自己破茧成蝶的故事;江阴市澄江路幼儿园解一鸣老师从观剧视角,分享了自己五年的阅读经历;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的陈蕾老师运用小魔术“从10——20”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读书对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陶蓉老师、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张一帜老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蒋志美老师和江阴市青阳实验小学的张莉萍老师各自从旅途、学科专业和亲子共读等角度,讲述了读书可以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一个个阅读故事,一串串阅读书单,一本本阅读名著,从各个不同学段的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精彩纷呈,开拓了每位书友的阅读视野。

优雅知性的张慧老师从“我为什么参会”,与书友们一起回顾当初参与读书会的初心,她把参与读书会比喻成攀爬一座书山,虽然很远、很广,但每个老师都能找到自己。随后,张老师解读了读书会的运行机制、基本思路和课程方案,并重点推介了暑假读书会共读书目《儿童的秘密》,对书友们的暑假阅读的交流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并期待下一段共读活动。

下午,江阴市城中中心幼儿园园长朱琬跟书友们作了题为《聊聊读书那些事儿》的主题报告,朱园长从 “我的工作历程”“我的读书历程”“我的读书感悟” 三个方面,介绍了读书对自己专业成长的重要性,总结出读书使人淡定从容,提出读书要光,读书要用“笨”办法等观点,点点滴滴都渗透着朱园长对读书的热爱与执着。最后,市教科室吴小峰老师希望全体会员能向朱园长学习,抓住关键事件,追寻大胆追问、大力践行、大气成事的读书路径,坚持把简单的事件做彻底,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在读书漫漫之路上“择高而立,向宽而行”。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从个性化的阅读心境碰撞,到思辨式的阅读方式交流,在美好的阅读时光中,书友们不断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