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永远向着明亮那方——记长泾实小最美书香教师成建东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在长泾实小的乐园里,他是一名热爱读书,并引领着孩子读书、写作的语文老师。他最爱向日葵花目光循着阳光的方向悄悄地低眉,静静地美丽。他是那眼里有阳光,心里有追求的人。

遇见,便注定一路同行

    小时候,他是个普通的农村娃,不知从啥时起,当同龄的孩子还热衷于爬树掏鸟蛋捉蚂蚱的时候,他却对一本本破旧的小人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小人书到厚厚的大块头,他徜徉书海,乐在其中。渐渐长大了,他很庆幸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有的也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语文教师,有的后来也成为江苏省特级教师(现在任一中副校长的陈友宝老师),他们在课堂上,或是娓娓道来,幽默风趣,或是指点江山,慷慨激昂,在他的心中播撒下语文的种子,犹如在阳光下稚嫩的向日葵幼苗,沐浴着书香,快意成长。所以在高中分文理班,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文科班;考大学填报志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系;毕业出来工作,顺理成章就做了一名语文老师。从此,便开启了读书,和引领孩子继续读书的时光。

有的事儿,有的情结,遇上即是缘分,便注定了一路相随。

  

  

相伴,走过每一个四季

教语文的日子,最能与书常伴。有计划地带孩子们共读一本本书,那是一种修行。带孩子们共读一本本书,从《草房子》到《我与地坛》,从朱自清到汪国真……时光走过四季,读书雕塑人生。

读是积累,写是需要,让孩子快乐读写,成老师的追求。一次听课,著名特级教师管建刚老师的“作文教学革命”,醍醐灌顶。原来,书可以这样去读;原来,作文可以这样来教。他买来管建刚老师的系列丛书,《魔法作文营》《我的作文教学革命》《我的作文教学故事》《我的作文教学课例》等,一头扎进他的“作文教学革命”中来。

终于,有一天,他在班级墙上开辟了一块激励学生写作的地方——快乐作文“秀”。他真诚地告诉学生:作文其实很简单,只要抓住每一次想写的感觉,只要愿意把见闻思想流泻成文字,这里就是一个不错的舞台。

当孩子们伫立在版面前细细欣赏,他能感受到那块算精致的版面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间已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20082019老师足足坚守了10余年的“作文快乐秀场”,孩子换了一届又一届,而“作文快乐秀场”始终存在。纷至沓来的用稿单,不断发表的习作见证着“快乐秀场”的魅力。

心手相牵,快乐读写,人生里最好的相伴就是给予你一路的喜欢。

  

  

守望,期待彼时花成海

近年来,他又把目光聚焦到了儿童诗,利用班级快乐作文“秀”这一平台,带着孩子读儿童诗,写儿童诗,逐步建构儿童诗的课程。他期待儿童诗能够点燃儿童的诗心,让孩子们用诗的眼光去欣赏生活。

20166月,学校召开“创意写作”语文特色课程研讨会暨成建东老师作文教学研讨会。举全校之力为一个普通老师开研讨会,这是首创。

201812月,他主创的青年教师读书展示《读书说》获得江阴市一等奖,评委们:“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了一群人的读书新风尚。

无锡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江阴市教书育人标兵、江阴市书香教师……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可永远像一株追寻着光源的向日葵花,朝着明亮那方生长拔节!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