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书润人生自风雅——记夏港中学“最美书香人”张雪娟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她,一个地道而传统的资深语文老师,兀兀穷年孜孜以求,把“诗和远方”当作人生底色和职业追求的芳华彼岸。

她,热爱教育事业,把教师职业当作事业来做,不管在什么年龄段、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任什么职务,始终坚持挺在专业课语文教学一线,从19898月工作以来到如今共29年教龄,一直坚持两个班或一个班语文的大循环教学,同时兼班主任、或年级组长、或政教主任、或校办主任、或校长助理、或副校长-副书记-工会主席-妇女主任,其中有一段时间,一直担两个班语文同时兼班主任和年级组长以及政教主任等行政职务。

她,热心社会公益,曾任江阴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民代表。是江苏省考试协会会员、江阴市诗词协会会员、江阴教育系统文学协会理事、夏港街道文学协会副主席、夏港戏曲协会理事、《夏港报》编辑、夏港三亲资料编辑、参加夏港文化景观改造规划、历年被聘为临港新城作风监督员、校刊《爱在左》《在路上》主编,两本校刊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刊。乐做义工并多年和贫困户结对帮扶等。

她,已过知天命年龄,外婆也做了好几年,上有老下有小并没有消磨殆尽她的优雅,她仍是那个多才多艺的模样,她仍是那个琴棋书画皆游刃的姿态。忙碌的课堂、繁琐的家务、多边的角色下仍能听到她婉转的歌声、看到她优美的舞姿、读到她灵动的文字、赏到她抑扬的朗诵——因为不管风和日丽还是风刀霜剑,她的内心始终从容而充盈,那就是得益于多年的书本浸润,在她眼里,书是最接地气、最朴素的精神享受和涅槃,不用装裱、不用作秀,和书相契,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润人生自风雅”。

  

  

多少次进退维谷,她用书的启迪转圜出峰回路转;多少个山重水复,她用书的滋养拼搏出柳暗花明。

看着一届届莘莘学子,她写下《踏莎行·校园曲》“围坐草坪,共享春煦,华年稚语真风趣。黄莺展翅竞飞来,盘旋侧头俏偷觑。憧憬遐思,豪情妙绪,改天换地征环宇。东君何必惹柔情,满身乱扑杨花雨。”

结合学校的“生命”教育特色和学生活动,她写下《生命》组诗“一片憔悴的叶子跌落,正是秋风萧瑟,一个学生郑重捡起,做成一枚美丽的书签,这仅是生命的终结,还是新生命的开启。”

  

  

423日“世界读书日”,她情不自禁写下《读书,永远的风雅》“……无论古典时尚如何交织,无论传承进化如何搏击,生存不能没了书的奠基,生命不能失了书的浸溢,生息不能丢了书的荡涤,生活不能少了书的偎依……纵然电子产品再强势侵袭,纵然新型娱乐再诱惑快意,心中总有一块只属于书的圣地,眼前总有一组只属于书的图集……亦或轻风习习的清晨早起,亦或熏意融融的午后休憩,亦或夕照灿灿的黄昏日西,亦或灯影瞳瞳的夜半梦系……在充耳缓缓流淌的音乐里,在满室袅袅飘拂的茶香里,目光从电脑电视前收起,手指从手机麦克上撤离,捧起一本书让无痕的墨香沁入心底,读上几行字任无声的交流漫过脑际……”

因书她虽头生华发心灵却永远葱茏,因书她虽历尽坎坷心态却永远青春。正如她在《春愿》中所写“桃红柳绿燕子斜,熏风拂苗露新芽。船荡春波桨橹划,筝翔鹏程彩线抓。心携云影摇蒹葭,志随鸿鹄意共遐。安得东风常叱咤,定为逐愿向天涯。”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