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小语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举行第三次培训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小学教育研训室     作者:江阴市英桥国际 唐丽军     发布时间:2019-07-08 点击数:
 

7月1日暑假第一天,市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学员们在烈日炎炎中来到教师发展中心,参加培育站的第三次学习研修。培育站主持人、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费洁老师全程主持培训活动。

首场活动邀请了省特级教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无锡东林小学武凤霞校长为学员作“学生立场——课堂教学的出发与回归”辅导讲座。武校长在讲座中传授的理念和方法可操作性强,学员感受如醍醐灌顶,获益匪浅。讲座中武校长以《孙悟空打妖怪》《走月亮》《白鹭》等统编本教材中的课文为例,领着大家一起学习如何站在学生立场去定位目标、解读文本,指引学员去思索如何让语文课也变得好玩起来。有学员说,武校长“要站在学生的立场表达教学目标;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发现文本;要面向‘真’成长设计学习活动;要让学生站在挑战智力的深度来完成学习”的教育理念永远值得自己学习和践行。

 

  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就自己在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武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同时,她传授的一些经验,如“备课中试着站在学生角度去找难点”、“ 降低难度或者给孩子搭建脚手架”、“ 多思考几种方法来帮助学生突破”、“ 教师文本解读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在平时的思考研读和积累”等也深受学员喜欢。

  

第二场研修活动是观看培育站主持人费洁老师在省级培训会上展示的公开课《鸟的天堂》视频以及全国名师何捷老师的教学视频《鹿角和鹿腿》。学员代表在小组讨论后的发言中表示:好的课堂一定是像刚才看到的两个课例一样,站在儿童的立场,关注学生学习活动,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扎实、有趣、有生长。主持人费老师也殷切地告诉学员,平时的课堂教学应该围绕语文要素来制定教学目标,并通过教学转化为学生的能力。

活动最后是布置“暑假作业”。费老师向学员们推荐了三本书,要求学员要静下心来利用假期多给自己充电提升,因为,厚积才能薄发。

 

  一天的培训,干货满满。学员们纷纷表示,暑假里会静心阅读好书,写好阅读笔记,认真钻研统编教材,试着用今天学到的理念去尝试教学设计。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