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美教师
做快乐的阅读推广人——记璜塘实验小学戴秋飚老师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个人进学校不一定就是接受教育,只有他真正读书了,那才是意味着他在接受教育了。

读书、反思、分享是教师成长最为优秀的方法和途径。从教二十余载,戴秋飚老师以书为友,与书为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教书育人的美丽篇章

一、积极参与,做阅读推广的践行者

戴秋飚老师,江阴市璜塘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从小酷爱读书,并已成为伴其一生的习惯。前几年,钟情于纸质书籍,因此,是图书馆的常客,每年借阅图书均在50本以上;近两年,在女儿的影响下,开始专注于电子阅读。平时积极参与图书馆开展的各项活动,比如“暨阳大讲坛”的公益讲座、开展的各类征文活动等,先后荣获江阴市图书馆“贴近你我生活,共享税收家园”读书征文一等奖、江阴市图书馆读书征文一等奖、无锡市“书香承载梦想,阅读改变人生”读书征文优秀奖、江苏省第二届“阅读杯——好书伴我行·我的阅读故事”征文大赛(教师组)一等奖等。

因为爱上阅读,自然有所收获。2013年,被学校评为读书最多的老师。2014年度,被评为江阴市百佳书香教师。2019年,又被评为江阴市“十佳书香家庭”。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将所阅读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之中,做到读思相伴,读写结合。近几年,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随笔、案例、杂文、散文等200余篇。通过自身的读书和努力,成长为江阴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以身示范,做阅读推广的引领者

作为家长,戴老师与孩子共成长,和孩子共同创设一个追求知识的家庭学习氛围。每晚都有一段时间,是全家的“充电”时间:女儿在她的小书桌上专心学习;妻子静静地坐在女儿旁或是翻看报刊杂志,或是进行本科自学;而他自己,则看看书,上上网,写写稿……一家三口徜徉在书海,其乐也融融,安静而温馨,这成了他家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浓郁的家庭读书氛围的浸润之下,女儿戴莹钰从小就喜好阅读,而阅读也是贯穿整个学习生活的主线之一。在2017年高考中取得了文科江阴市第一名、无锡市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并顺利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录取。

作为教师,戴老师不仅自己热爱书,更时刻不忘引领孩子与书交朋友。每学期制定读书计划,从必读书目、选读书目、诵读书目三个方面给孩子推荐书目,并能做到持之以恒,给予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开展各种生动有趣的读书活动,尽可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让孩子们读好书、好读书。不仅如此,还不忘巩固读书收获,帮助学生物化读书的成果,让孩子们写下读书的收获与体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提高了,作文水平也随之而提升,近几年来,孩子们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习作共计400余篇。

 

  

三、经验共享,做阅读推广的宣传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阅读活动中,戴老师不仅自己读好书,更重要的是做好阅读推广的宣传者,与同伴交流,同他人共享。

戴秋飚老师将家庭教育,特别是家庭阅读方面的经验撰写成文,多次为璜塘实验小学家委会成员、璜塘中学家委会成员作家教讲座,为全体教师作读书经验交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影响较大。

而女儿戴莹钰,深受父母的影响。在校内,她乐于和同学分享学习经验、积极参加学生工作。高考结束后,她应邀回到母校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和江阴初级中学,为学弟学妹们作专题讲座,传授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寒假期间,恰逢我市遭遇特大暴风雪的袭击,她克服恶劣天气的重重困难,坚持组织参与了2017年南菁高中返校宣讲,耐心地为学弟学妹们解答疑难。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在阅读推广的道路上,戴老师还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