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传承爱国精神 争做“三有”新人——周庄镇校外辅导站为青少年带来暑期“七彩夏日”
 
发布人:周庄成教 作者:周庄镇青少年校外辅导总站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数: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庄镇关工委和校外辅导总站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各类辅导培训,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谋划了缤纷一夏。

一、以艺术启迪智慧,用科技点亮梦想

在尊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各站点充分发挥教师自身优势,开展了益德益智、丰富多彩的特色辅导。(培训学生人数达312人)

华宏、周西、宗言、长寿、山泉、倪家巷村辅导站开设了音乐、书画、泥塑、手工制作、科技模型制作等特色课程项目,融实践性、趣味性、创作性为一体,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特长,张扬了孩子们的个性。在动手揉搓、剪贴粘土的泥塑课堂,在折叠、投掷纸飞机的科技课堂,孩子们自由、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力和表现力,切实提升了自我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校外辅导中心站则做优、做精广受学生欢迎的艺术类培训项目:如提升学生美学素养,提高审美能力和想象、创作能力的绘画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形体与气质美感的中国舞与形体训练班;提升学生书写水平,引导他们领略汉字之美、传承汉字文化的硬笔书法班。中心站还举办了家长开放日活动,使家长走进课堂,零距离观察孩子的半日活动。同时,结合“学生作品展”为辅导站学员们提供了施展才艺的平台。从作品的创作到展板版面的设计与布置,学员全程参与,激发了学员的创作热情,促进了学员的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

二、以实践感知社会,将道德根植心灵

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代青少年学生“展现自我,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为把活动落到实处,各站点在辅导总站的统筹协调下,提前谋划、积极组织,紧紧依托本镇、本市的教育阵地,将道德讲堂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广泛组织青少年追寻红色足迹、学习模范先锋、探访70年巨变等暑期实践活动,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会主义教育。(覆盖学生人数达480人)

通过道德讲堂“诵经典、唱歌曲、听故事、谈感想、送寄语、行善举”的六个环节,孩子们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随后,在教师义工的带领下,孩子们踏上站外体验之旅,在实践中提升了德善品格。

长乐村辅导站的孩子们走进长乐村村史陈列室,感慨村庄生态与经济的发展之快;走进长乐新科技集团,感受科技创新对人类生活的巨大影响。金湾村、鸡龙山村辅导站的孩子们走进江阴博物馆,体验家乡历史文化之魅力,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三房巷、周庄村辅导站的孩子们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非凡气魄,学习和继承江阴烈士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长南、稷山、东林、陶城村辅导站的孩子们走进中共江阴“一大”会址纪念馆,聆听江阴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深刻感悟救亡图存的艰难以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暑期实践活动搭建起孩子们感知社会的桥梁,开拓了孩子们的思想和眼界,加深了他们对家乡的了解和爱家乡的热情,更激励他们学习与传承革命先烈“热爱祖国、自律自强、敢于攀登、勇于担当”的红色基因。

三、以文字书写情怀,用行动诠释担当

江苏少年网开展的“我对祖国说句心里话”网络寄语活动开始后,各辅导站积极行动,活动热热闹闹高潮迭起。孩子们把对祖国的热爱书写成句,把对祖国的赞美诉至笔端。截至日前,辅导总站共计收到学生寄语85条。

为抒发爱国情怀,讴歌70年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辅导总站又开展了“在国旗下成长——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主题活动。孩子们将活动中的体验与感悟书写成文,用文字赞美家乡变化、描绘青春理想。他们与“五老”志愿者们一起走上演讲舞台,共话祖国辉煌成就,共唱激昂梦想旋律。孩子们庄重承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好好学习、踏实做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力争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为谱写中国梦周庄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