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顾山中学:青春正步走   法治伴我行
 
发布人:江阴市顾山中学 作者:顾中宣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强化学法、尊法、守法、护法的意识,顾山中学在镇司法所的联系下,发动学生自愿报名到江阴市人民法院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7月18日,在镇司法所的组织下,在章莉副校长的带领下,有12位学生前往市人民法院参加暑期法治零距离课堂的学习。

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之前同学们仅通过书本对此有所了解,现在零距离接触,让他们感到兴奋、好奇。市人民法院悬挂的国徽和高高的台阶给人以神圣庄严之感。法院布置的扫黑除恶的宣传栏吸引了同学们,多起犯罪案件公开审理、依法惩治,同学们对人民法院的性质和职能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第一审判庭,同学们先观看了模拟法庭,了解了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等角色,了解了庭审的大致过程。然后少年法庭张庭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普及了刑事责任年龄、哪些行为会构成犯罪等法律常识,要求同学们切实预防违法犯罪,同时以真实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保护个人隐私、远离毒品、防校园欺凌。

上午10点,庭审正式开始,当犯罪嫌疑人被押进第一审判庭的时候,法庭气氛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这次公开审理了一个网络诈骗的案件,整个庭审历时40多分钟。公诉人的举证、律师的辩护、被告的悔改、审判长的公正审判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庭审最后,公诉人给全体旁听人员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提醒大家在网络上遇到诈骗要做到“三不”: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不要让犯罪分子有机可趁。

参加本次庭审,同学们感触很深,初二4班的张奕琳同学说:“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法庭的庄严,也深刻地认识到了法律的权威,对于现在的我们,这一课真正让我们受益匪浅”,初二6班的陈江同学说:“法律规定了自由的界限,保障了公民的权利,在生活中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

本次法治零距离课堂,让学生感受到了法庭审判的公正、公平、公开,进一步知道学法、守法、护法是新时代公民应有的素质,增强了学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从小培养法律意识,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更能促使他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我校将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